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高扬新征程 凝心聚力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1 09:00

村(社区)100%实现“一肩挑”、助力3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46处“飞地”点位上党旗飘扬……

一份份优异的答卷、一幕幕温暖的瞬间背后,跃动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脉搏,凝聚着天津基层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多用心、大用力、准用人、严用责、铁用制,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铸魂

──补足精神之“钙”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最有效、最直接、最管用的学习方法。

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根本,推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党内集中教育为契机深化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内集中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干部学带党员学促全民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

──成立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集中轮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运用专题辅导、模拟演练、情景教学等方式,每年分领域举办农村、社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等培训班,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共举办57期,培训7300余人次,带动各级党组织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

──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抓在日常,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市委常委会建立《关于市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意见》,带动各级形成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知行合一的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党章学习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经常性政治体检等制度,创新方式提升“三会一课”质量,增强日常教育的仪式感、穿透力。

强基固本

──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夯实基层基础是组织建设的关键,是强化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石。

市委坚持从完善体制、健全机制同向发力,推动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落实到“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全面实现村(社区)100%“一肩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赢村(社区)“两委”换届攻坚战,2018年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100%“一肩挑”;2021年实现更高质量“一肩挑”,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54.8%,党组织领导地位持续巩固提升。全面推行村(社区)辖区各类组织每年向党组织述职报告制度,以“小切口”实现“真领导”。

──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号改革创新工程”。全面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市、区、街镇、村(社区)四级联动体系,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战区”总指挥,赋予247个镇街“吹哨”调度权、人事建议权、考核评价权,高质量建设1.94万个“全科网格”,组建2.16万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大力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累计投入30.5亿元,推动3520个村和1872个社区的场所面积全部达标。

──统筹推进党对各领域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机关,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和人事管理由同一领导分管;在国有企业,全面推进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33家市管国有企业全部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兼”;在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彰显。

红色引擎

──激发肌体活力

经济活动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市委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形神兼备、气血畅通的严密组织体系。

──创新方式优化党组织设置。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丰富发展“支部建在连上”基本制度。建在处室上,在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医院科室、学校院系等建立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把党组织建在车间班组、工程项目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建在区域上,构建“园区党委—片区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建在行业上,全面实行社会组织在会员或理事会中建立党组织。

──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分类制定加强园区楼宇、商圈市场、民办学校、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菜市场等党建工作意见,以制度规范垒基筑梁。采取联合组建、片区联建、派驻帮建等多种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等方式,精心选派1.8万名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开展工作。

──持续滚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五好党支部”标准分类定级、倒排后进,建立整顿台账、落实包保责任,“一支一策”整顿转化,近三年来推动1771个后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开展“飞地”党组织覆盖专项治理,调整33个过大规模社区建制,规范168个镇村管理小区组织架构,546处“飞地”点位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选好“带头人”

──跑出加速度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队伍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实践证明,一个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市委持续用力推进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能力强,有威望、有凝聚力的高素质党组织书记队伍。

──坚持选优配强带头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64%,社区党组织书记占98.8%,能力素质大幅提升。连续四年面向全国每年招录千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1034人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一肩挑”,成为振兴乡村骨干力量。全面推行机关内设机构、高校院系、医院科室、企业车间、工程项目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

──坚持抓实能力培训。突出政治之训、能力之训,依托各级党校建立市级示范、区级重点、街镇兜底的培训机制,去年以来累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2.9万人次。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市委组织部对3520名新一届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各区和街镇对“两委”成员组织全员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