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助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怀进鹏李鸿忠廖国勋出席“智港夜话”企业家恳谈交流会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1 09:00

19日晚,“智港夜话”企业家恳谈交流会在利顺德大酒店会议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与来津出席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部分企业家深入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意见建议。杨元庆、赵伟国、程维等7位智能科技领域企业家畅谈在津发展成效,并紧密结合智能化前沿动态,为天津推动智能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献计献策。

“首先汇报一个好消息,联想实现了三年前确立的天津‘千人百亿’目标,去年在津员工超过1000人,营业收入达到115亿元。”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分析,后疫情时代将出现信息消费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各行业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三大趋势。“天津提出制造业立市、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符合市场和产业潮流。联想将积极投身天津发展,争取未来三年实现业务规模再翻一番。”

“企业发展必须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脚步实、走得远。”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结合企业在推进自主创新中的经历,建议天津发挥信创产业优势,在智能科技领域选择若干方向重点突破,多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

“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非常重视、关心,这次参加‘智港夜话’感到非常温暖。”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滴滴将迎来9岁生日,感谢天津长期以来对滴滴成长的支持。他看好天津在新经济发展方面的优势,将加大在津投资布局力度。

“曙光是一家天津原生企业。近年来天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感受很深,倍感珍惜。”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认为,天津智能科技、信创产业集聚,应搭建更多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实现抱团发展。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郭广昌介绍了复星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布局和发展思路。他建议,天津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充分发挥天津海空两港优势,在全球货运等领域加大发展支持力度。

“每一届世界智能大会我都参加了,感受最深的是天津对企业家的关心和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津扩大投资布局的决心。”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致力加快推进城市智能科技的应用,比如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充分运用智能技术解决老年人订外卖、出行、医疗挂号等难题,在用人工智能提升城市温度方面当标杆。

特斯联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光大控股新经济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艾渝表示,作为一家以年轻人为主的企业,希望天津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吸引年轻高科技人才来津,助力新经济发展。

李鸿忠说,各位企业家在发言中胸怀“国之大者”,以世界眼光、专业视野提出睿智见解,为我市把握产业发展方向、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多年来,大家把企业发展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以强烈的创新精神,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面对去年疫情严峻考验,各位企业家展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当前,我们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制造业立市,举起智能科技大旗,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以智能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企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希望各位企业家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平台,凝聚自立自强的志气志向,激发智能科技创新的智慧智谋,提升制造业发展的质量质效,把更多创新资源布局在天津,以智能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携手奋斗、攻坚克难,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为企业在津发展做好各项服务。

廖国勋对各位企业家的拼搏精神和独到眼光表示钦佩。他说,“十四五”期间,我市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锻长板、补短板,构筑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我们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倾心倾力服务企业,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让企业投资在天津、收获在天津、满意在天津。

恳谈交流前,企业家和市领导同志参观了利顺德博物馆,深入了解城市百年历史文化变迁,深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