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在新发展格局中构筑天津新优势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讨论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2 10:00

4月19日至21日,天津市委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各区、市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普通学员身份在市委党校封闭学习,领悟思想,交流举措。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一派干事创业的热潮。参加研讨班的同志认真聆听报告、集体阅读材料、撰写心得体会、展开热烈讨论。“磨刀不误砍柴工。静心学习是为了进一步校正方向、知行合一、笃定前进。”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研讨班是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收获很大。要紧紧围绕“十四五”美好蓝图,坚定信心信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以过硬能力本领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胸怀“两个大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谋划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三个‘新’,有着深邃的思想内涵和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到现在,我们的实际体会越来越深。”讨论中,研讨班学员结合国内外形势,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交流思想认识。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大家表示,“十四五”时期,天津聚焦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坚持制造业立市,必须增强“抓基本、打基础”能力,切实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

“当前,我们在信创产业、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但依旧存在一些‘卡脖子’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说,落实全面科技创新工作,要狠抓基础研究、基础工艺、基础关键零部件核心突破,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有力支撑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产业基础研究必须抓好,全民科学素质也要增强。下一步,市科技局还要会同市科协全面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带动全民参与,走出一条符合天津实际和人民需求的科普新路。”他说。

“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政治使命感。”武清区委书记戴东强表示,将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下功夫、抓落实。胸怀“两个大局”,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定力、奋发努力。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科技产业发展,搭建五大创新平台,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

保持战略定力,把新发展理念落实于具体行动

“蓟州区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区。”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表示,保护生态需要克服一些暂时的瓶颈、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坚持、执着,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历史耐心,久久为功。“十四五”时期,蓟州区按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之路。“参加研讨班,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下一步要咬定目标,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彰显城市温度、为民情怀。坚持新发展理念,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紧紧围绕“人”来展开。谈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超结合自身工作深有感触地说,“人社工作与民生紧密相关,就业、人才和社会保障,都是促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强服务意识,对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把这一人民群众最关心,涉及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工作做细做好,在发展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下一步重点工作就是提升认识、抓好落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表示,要带领民政系统学思践悟,把握“新”字,深化认识,既始终坚持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定位,更深刻体察民政工作在环境、对象、内容、条件、标准等方面的新变化,系统思考安排民政工作,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同时,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对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支出型困难家庭、急难型家庭、边缘困难家庭实施精准认定、精准衔接、精准管理、精准保障,让困难群众生活从“有保障”向“有品质”提升。

主动担当作为,以“成事”能力增创天津新发展优势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会轻轻松松、一蹴而就,同时也要看到,新发展格局是创出来的、闯出来的、干出来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根本在干。

“我们要自觉找准天津港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比较优势,全面开启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设新征程。”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介绍,1月17日上午,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从概念设计到全面运营仅用时不到1年。天津港集团将不断加快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未来将紧紧围绕高水平自立自强,以智慧港口建设为主线,聚焦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形成一批具有应用价值的自主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天津样板”,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国有企业要下决心在‘十四五’打好翻身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表示,国资系统将从加强党的建设入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让国有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我们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投身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

“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我市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其中都包含了丰富的机遇。河东区作为中心城区,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敢于亮剑、敢于拼搏、善作善成。”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说,该区将结合自身特点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平台经济、科技金融、总部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文旅产业六大主导产业。“以科技金融为例,河东区将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带、集聚带,通过科技企业集聚赋能金融企业,让金融更有穿透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天津特色产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