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李鸿忠:增强“政治三力”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 扎实深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0 09:29

19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李鸿忠作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主持。

李鸿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认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是胸怀“两个大局”,以“政治三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善于以政治的观点、政治的逻辑看待和处理经济问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尊重经济规律,顺应发展大势,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任务在谋划发展、制定政策、部署推进等各环节各方面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增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坚韧执着、久久为功。要深刻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绝非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一日之功,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锚定目标任务,补短板、锻长板,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坚定不移、一刻不松,锲而不舍、持续用力,努力把党中央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三是增强“抓基本、打基础”能力,切实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要聚焦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充分发挥我市科技人才和产业化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夯实创新之基,提高基础科学研究、核心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能力。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科技、信创产业,努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大力推动全域科普,面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从基本科技原理普及抓起,营造全市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四是增强“系统集成”能力,善于运用系统观念有力推动工作。新发展格局是高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系统性布局。要善于把局部优势、各领域优势系统整合起来,加强协调组织、系统集成,点面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完善集中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效用最大化、效率最优化,着力塑造系统性优势。

五是增强“担当”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担当、铁担当,锻造不惧风险、拼搏竞进的精神品质,敢为天下先、勇于站队首。深化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更好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培训,在事上练、干中学,努力成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六是增强“成事”能力,确保工作取得实际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盯工作堵点,抓关键、攻障碍、畅梗阻,敢于、善于成事,推动各项任务、项目、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增强行动力,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创造机遇、寻求机遇、把握机遇,一抓到底、紧盯不放,努力在变局中开新局,以过硬能力本领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本次专题研讨班为期3天,采取专题报告、分组讨论、集中自学和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武警天津市总队,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校干部教师代表参加开班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