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披荆斩棘而无所畏惧 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勇当先锋──全市企业界人士热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09:30

要创新,要精进;要适应新发展理念,要追求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全市企业界人士热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按照全会指明的方向锐意进取,勇往直前,为天津“制造业立市”、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前不久全面建成的天津石化炼油产品结构调整及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现场,7套全新装置工艺流程全线贯通顺利投产,使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1250万吨/年的炼油加工能力得到充分释放,汽油收率和重油转化深度大幅提高,有力提升了天津石化的竞争力。天津石化克服新建装置新技术应用无经验可循、多套装置物料切换等实际困难,不等不靠,科学排兵布阵,确保了项目开车一次成功。

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百森在谈到贯彻落实全会决策部署时表示:“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市委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着力构建‘双城’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天津石化未来将借助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领先的营商环境,加快落实市政府与中国石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央企责任,不断深化新能源、新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环渤海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努力打造‘中国石化高端新材料技术研发基地’,以更加优质的洁净能源、更加强劲的产业效能、更加丰硕的创新成果,助力天津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天津食品集团利达主食深加工车间内,基础设备改造和设备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这项投资630万元进行的升级改造,将使车间米糕日产能由6000个/天提升至12000个/天,改造后新增包子生产线一条、压面设备两套、银丝卷设备一套,主食包子类产品日产能将达到4吨/天。

同时将配套洗菜、切菜、拌馅、金属检测等设备,既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也在生产环节保证了食品安全。

“贯彻全会精神,食品集团要更加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全市工作大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定不移抓好百姓放心‘菜篮子’‘米袋子’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农副产品城市自给率,切实做好城市供应保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说。

张勇称,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于带领全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抢抓历史性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全市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食品集团将坚定不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速构建现代化、规范化、市场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高标准建设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发挥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扶贫协作项目良性运转,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高标准建设运营“17+1”中国—中东欧农业合作示范区、中东欧特色小镇等项目,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争做“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

“努力在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当先锋、做贡献,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过硬队伍。”张勇说。

全国劳动模范、天津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对市委全会提出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感触良多。上个月,她连续参加了企业家大会和融洽会暨民洽会,所见所闻都让她振奋不已:“企业家大会,企业家是主角。会上人手一份的企业家服务联系手册,市区两级‘1+16+36’为企服务电话,让企业家们顿感暖意融融、诚意足足,在全国都引起热烈反响。”

市委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天津将继续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健全接链、促需、护企常态化机制,壮大优质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和规模。“在一个亲商重商的生态系统里,天津的民营经济必将迎来长足发展,荣程集团将把市委全会精神落实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张荣华说。

今年8月,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国内首台套240吨重载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为天津机器人行业赢得高光时刻。临近岁末,这个只有50多人的小企业一如既往地忙。

“忙着接订单,忙着向科技更高处攀登。”公司总经理任志勇这样告诉记者,“继240吨交付使用后,中国中车风电等多个企业的十几台订单正在有序生产,从50吨到200吨不等。”

“全会提出要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提出要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理解这对于像朗誉科技这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先进技术和精益制造要并行发展,缺一不可,既要站在世界科技前沿,拥有自主核心的创新技术,又要推行产品标准化、系列化的制造,在智能制造领域打造精品。”任志勇说。

他告诉记者,企业目前虽小,却配备有一支30余人的研发队伍,占全公司职工人数的一半以上。“现在朗誉科技已经做到重载AGV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下一个目标,是要做到重载AGV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任志勇说,“我们走在一条充满荆棘的路上,但我们披荆斩棘,无所畏惧,要为天津提升城市创新力和竞争力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