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解读我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4:00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围绕深入实施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外资外贸企业经营环境、积极打造促进就业创业招商引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36条政策措施,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制三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服务,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改革措施。该措施主动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等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高频事项,从市场准入、投资建设、融资信贷、生产运营、退出市场等全过程,进一步服务好市场主体,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增便利。

深入实施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推进投资项目前期审批试点改革,全面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率,进一步深化细化措施,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申请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不超过60天,深入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探索将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范围由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扩大至不大于10000平方米,实现从获得土地到完成不动产权登记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推进“政务一网通”平台与电力、供水、供气等系统的互联互通,2020年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部分事项纳入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深入实施“多规合一”、“联合测绘”改革,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实现测绘成果共享互认。

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

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集中清理我市在市场准入方面设置的不合理条件,对诊所设置、诊所执业实行备案管理,简化跨地区巡回演出审批程序。精简优化工业产品管理措施,2020年年底前做好下放的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承接工作。

降低小微企业等经营成本,在自贸试验区内,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合理制定并公布商户牌匾、照明设施等标准,健全管理机制,适度放宽审批条件;鼓励引导平台企业适当降低向小微商户收取服务费用和手续费。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实现招标投标“一证通用、一网通办”。推进涉企保证金改革,优化企业获得电力服务,推进服务标准化改革,低压用户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高压用户除电力工程建设外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提升公共电网供电可靠性,切实降低企业办电成本。提升用水用气报装服务质量,缩减接入整体时间,分别缩减至9个工作日和10个工作日,提高用水用气报装智能化水平。

优化外资外贸企业经营环境

持续深化进出口通关改革,优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进口“两步申报”等服务模式,将海铁联运过境货物、进口拼箱货物纳入“船边直提”范围,推广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优化进出口通关服务,优化对高级认证企业的布控、查验,简化单证办理,推行单证电子化,扩大进出口许可证网上申领和通关作业适用范围。

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加快“单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关执法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清理取消我市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性措施。

促进就业创业招商引资

优化部分行业从业条件,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提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的质量和水平,推进11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对农村创业创新小额信用担保贷款给予3%贴息扶持,2020年到2022年,每年培育100名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

打好人才引育“组合拳”,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编制重点产业引才图谱,每年遴选支持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团队”,为其提供专属服务,推广“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的引才模式。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2021年6月底前实现在线核验职称证书,落实京津冀三地职称证书互认协议,对京冀两地颁发的职称证书予以认可,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统一失业保险转移办理流程,鼓励开办便民市场。

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业态发展,加快评估已出台的新业态准入和监管政策,坚决清理各类不合理管理措施。优化应用场景等供给服务,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推出新一批201家重点企业作为试点,为更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搭建应用场景。

拓展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

全面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化水平,实现企业经营范围标准化和全程“自助办”一个工作日内办结;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深入开展“一照多址”改革,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

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2020年底前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提供网上更正申报和补缴税款服务,实行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和退税全程电子化。推行企业申报环节直接减免征收,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打通市场监管、税务、人社、海关、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数据接口,实时传送企业注销数据信息。

提高政务服务网办质量,完善“政务一网通”平台功能,对接全市电子证照库和电子印章系统,实现已归集的电子证照应用覆盖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拓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渠道,加强“政银合作”,完善“津心登”应用程序(APP)功能。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布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推进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升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2020年底前将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4个月以内。

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推动更多银行加入“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实现“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24小时快速自助贷款服务,建立差异化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优化动产担保融资服务,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以动产和权利进行担保融资,推动建立以担保人名称为索引的电子数据库。

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推行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优化企业破产办理,制定快速审理管理规定,实现6个月内审结。

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和培训机制,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抓好惠企政策兑现,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鼓励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对确需企业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合理设置并公开申请条件,简化申报手续,加快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