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0-11-01 10:00

10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裴显鼎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形势、认清使命、认清艰巨性,推动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在天津落地落实。

二是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重大战略抉择。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审时度势作出的英明战略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是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的自觉之为,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全国统一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服务“三北”地区门户,增强辐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适应、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三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以拼劲、韧劲、耐力,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围绕市场需求引领产业方向,活跃消费市场,拓宽投资空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以信创产业、智能科技产业为主攻方向,努力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源头创新能力。

四是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市场手段作用,在有效市场上下功夫,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体制,让天津成为天下之津。

五是坚持用系统观念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全局意识,更加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记党的初心宗旨和使命任务,牢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坚决摒弃怕老百姓占便宜的思维,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倾心倾力排忧解难纾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央各项部署贯彻实施提供坚强保证。要以中央巡视组巡视天津为有利契机,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底线思维,对面临的困难风险挑战有充分的估计和准备,坚定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信心信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千方百计抓落实的本领、能力、事功,勤政善政,担难担险,稳中求进,做讲政治、敢创新、勇担当、抓落实的“能吏”,确保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取得实际成效。

八是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市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精心组织集中学习讨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思路谋划与项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