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发布 天津数字生活满意度全国前十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00:05

昨天,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揭示了很多有趣的信息。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在针对45个城市居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天津市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十。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数字天津”建设。“津心办”政务APP已经成为天津市民办事的好帮手。“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此前已正式升级上线,社会保障、交管出行、医疗卫生、公安户政等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八大领域近百种服务项目,市民通过支付宝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目前,天津市民通过支付宝可以乘公交、坐地铁、查公积金,领取电子社保卡、电子身份证、驾驶证、律师证等证件。

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我市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数字新基建、新产业、新服务、新环境四个方面开展合作,助推“天津智港”行稳致远。

报告还显示,我国城市数字治理水平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格局。与此同时,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使得城市之间在竞争之外,也有了更多协同的可能。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数字化协同将在其中大显身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