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天津围绕“1+3+4”产业体系逐步确立 结构优化逐浪高 倾心引育新动能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0-08-17 00:00

在新动能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企业对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意愿越发强烈。但新旧动能间的转换绝非易事,大量投入后可否实现提质增效,企业也在“打鼓”。能不能提前“看到”以智赋能后的企业长啥样?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通过一条模拟真实场景的生产线,不仅将用户企业智能升级后的“新颜”呈现眼前,还能打通痛点堵点,规避错误发展方向,为智造企业间强强协作搭桥铺路。像这般由智能制造释放发展新动能的例子越来越多,从市工信获悉,天津新动能引育的成效已初露头角,“1+3+4”现代产业体系逐步确立,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知道智能化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和必由之路,但企业不敢轻举妄动”,这是近来记者接触多家企业负责人的共性顾虑。究其原因,一来投入成本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导致资金链问题频出,让企业心有余悸;二是升级并非一蹴而就,如不能及时打通堵点,或方向有偏差,企业甚至可能出现生存危机。

“如何完成制造到智造,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可以给企业答案。”在宜科电子,副总经理张志强指着一条数字化装配场景的模拟生产线胸有成竹地说:“它至少还原80%的真实场景,让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完整呈现,对有需求企业的智造水平充分诊断,找出问题和痛点,从而规划与其长期发展相适配的升级方向和路径,提供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的方案和技术咨询,让新动能释放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

作为天津本土工业自动化产品的提供商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宜科电子不仅重研发,为新动能蓄势,还为汽车、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器人等诸多领域的大中小企业进行智造升级的提供解决方案。“因为我们尝到智能化的甜头,宜科的产品技术领先,就能占据市场主动权,而不会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追求创新让企业始终立于优势地位。”对于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企业红日药业,积极推动数字化车间建设的成效也不断显现。通过数字化转型,车间设备设施运转效率提升22%,操作人员数量减少11%,生产效率提高39%,产品升级周期缩短35%,产品不良率降低35%,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高效协同与集成。

被张志强挂在嘴边的“新动能”项目,正在天津加速引育并集聚中,最近,一组名为“1+3+4”的产业体系就频频被提及。这几个数字都代表了什么?“1即智能科技,3代表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4则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围绕构建这一产业体系,天津倾心倾力引育新动能。上半年经济指标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新兴产业的比重从去年的20.8%,到今年一季度的21.1%,再到现在已达25.3%,已经超过四分之一,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充分说明天津产业结构在‘1+3+4’产业体系带动下逐渐优化。”

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本市形成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先进通信、智能安防、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优势领域;以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具备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研发生产能力;航空航天形成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新一代运载火箭、卫星为一体的产业格局;装备制造拥有海工装备、高档数控机床、高技术船舶、电力设备等产业集群;石油化工打造出包含原油加工、乙烯生产、精细化工的综合产业体系;汽车工业形成设计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试验检测等完善的产业体系。

不仅如此,在市工信局近期召开的半年总结会上,局长尹继辉也宣布了稳步推进新动能引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上半年,云账户、拾起卖、麒麟、飞腾等主要新动能企业收入均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特别是云账户营业收入近200亿,同比增长37%。我局组织推动近18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助力企业寻找短板,明确智能化改造和上云的实施路径,不断提升本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水平。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等外部因素影响,但活力也在逆境中迸发,天津完全有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下半年,市工信局继续全力以赴稳增长保运行。在加快爱旭太阳能、中芯国际扩能等150个竣工项目投达产进度,持续推进江铜华北二期、三星电机二期、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促其释放更多新动能和经济增量的同时,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重点抓好智能制造,到年底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突破100个;并以5G建设应用为契机,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10个重点领域,着力打造‘8+50+50’共108个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新模式转变为新动能、新增长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