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2021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12-12 17:32

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为推进我市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建设,政治担当显著增强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推进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政治生活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净化政治生态,持续激浊扬清。党组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党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内涵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不懈正“歪树”治“病树”,政治生态呈现出清向好的积极变化。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原则,制定印发党组工作规则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提升制度管党治党水平。

二是培育政治文化,坚持以文化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优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大政治文化培育力度,切实用优良党内政治文化涵养人、教育人。开展英雄人物宣讲活动,邀请离休干部于勤恺老英雄讲授党的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赴革命烈士陵园、采取网上祭扫等方式在清明节时期祭奠革命烈士,感悟革命精神,重温革命理想,培育斗争精神。开展革命文化参观活动,组织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周恩来邓颖超家风展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永续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开展向梁有祥、陈洪革、徐胜球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们政治坚定、忠诚履职、担当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凝聚党员干部奋进力量。

三是严肃政治生活,锻造坚强党性。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各方面。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进行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好问题整改,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洗涤灵魂的目的。落实好基层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高质量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高标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谈体会、做剖析,充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锤炼党性。

四是压实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印发2021年党组工作要点,明确全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全年工作思路,梳理工作举措,提出工作要求;坚持中期推动,做好检查督促,上半年,组建3个督导组深入14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检查督导,9月份以来,深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无线电监测站等基层党组织,累计对43个党支部进行检查调研。尹继辉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逢会必讲,多次作出批示,经常性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专题听取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带队到7家直属单位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听汇报、提要求,有效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根基不断筑牢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定不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主业和必修课程,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为加快我市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思想动力和精神源泉。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培根铸魂。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以上率下,带头学习。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等开展集体学习19。各级组织自觉主动,跟进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党内法规,以及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等内容作为重点,按季度编发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指导计划,推动学习教育经常化。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等重要书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树立遵章守纪、按章办事的浓厚氛围。利用信息化载体开展集中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用好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打造时时学、处处学的学习模式。

二是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统一思想。坚持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组高度重视全会精神学习,全会召开期间,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了跟进式初步学习;全会结束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后,党组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开展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感悟、谈落实举措。第一时间组建机构,成立由继辉同志任组长、有关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和监督工作,做到职责清、任务明。第一时间出台方案,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和深化拓展的学习通知,明确学习重点、学习步骤、学习安排和学习举措,切实将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第一时间发放学习书籍,向党员干部发放了《决议》单行本、《决议》辅导读本和全会学习辅导百问等,做到人手一本,推动党员干部时时学、处处学。

强化党史教育,党性修养不断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市委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主动谋划部署,尹继辉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动员部署会等,传达学习中央、市委重要部署,研究具体落实举措,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稳步开展。强化机制组专班,成立由尹继辉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整体统筹谋划、推动督导等工作;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联络员制度,构建明确节点、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做到经常推动、时时提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提出细致要求,依据该《方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方案和专题培训工作方案,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明确任务,照图实施,对照推进。营造浓厚氛围,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赓续红色精神等为主题,制作14块宣传展板,并制成PPT在机关滚动播放;统筹汇总凝练基层典型经验做法,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76期,及时报送上级机关和各类媒体,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和每周动态、天津日报、今晚报,学习强国天津平台、津云、天津机关党建网、今日头条、天津支部生活等媒体刊发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报道63篇,全方位展示了局系统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担当与作为。

二是聚焦深学笃信,强化政治教育。抓好集中学习,采取读、听、看、观、测、谈等方式,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抓好集中学习,举办6期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教授、革命英雄从不同角度作专题辅导报告。77日,继辉同志围绕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感悟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日常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福建、广西、河南、青海、西藏等地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籍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多种形式进行学习领会,推动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伟力。办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悟思想·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办红心唱响新时代 昂首阔步新征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形成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汇聚奋进力量的强大声势。

三是推进成果转化,展现政治担当。局党组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作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着力点、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实践和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质量的重要抓手,积极统筹谋划,建立健全组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和专项方案,细化完善目标措施,增强指导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成立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督导推动组,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加强推动指导。围绕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级项目清单72项和群众诉求清单56项并动态调整,确保任务明确、职责明确、进度明确。局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稳步推动项目清单落实落地,尹继辉同志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四个走遍要求,赴7家直属单位开展调研服务,回应、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深入企业走访,开展安全检查,当场解答疑问,提出发展建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也主动深入基层,面对面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三级项目清单和群众诉求清单全部完成,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强化组织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内涵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完善组织架构,织密组织体系,夯实组织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强基层、打基础,严密组织体系。规范基层组织设置,有力有序完成1个党委、1个总支和7个党支部换届任务;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及时撤销9个、建立10个党支部、调整9名党支部书记;及时调整支部设置,6个党支部改建支委会、9个党支部及时增补支委、1个党支部划分党小组,基层党支部设置更加科学规范。严格党员发展,做好53名党员入党和28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严格做好党内统计、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完善党员档案管理等工作做好党员干部入列轮值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日志和回访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全部脱产入列。截止目前,已有180余名党员干部入列轮值,参与到社区换届、疫苗接种等工作中,为社区协调解决了移动信号和电费等问题,社区总体评价均为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38名优秀党员、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同志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名个人和2个党支部受到市级机关表彰。

二是强队伍、增干劲,树立实干导向。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落实“20好干部标准,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加大干部选拔力度,开展了机关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处级领导干部年轻化进程加快推进。加大直属单位领导干部配备力度,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基本配齐配强。落实择优晋升要求,发挥好职级并行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调动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多岗位历练,促进干部在实干中积累经验、锻炼能力、增长才干。

三是严督导、强指导,提升党建质量。坚持两清单两报告制度,组织各级党组织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每半年提交一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落实两委委员包联制度,坚持月提醒、季督办,及时在线答疑,积极服务支部建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重点督查检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阶段评估,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和每月专题推动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力度信息报送力度,建立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天津平台发布我局信息6篇。

强化正风肃纪,管党治党不断从严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和纪律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用好问责利器,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常流水不断线。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召开系统廉政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继辉同志为系统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丰富警示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电视专题片每日编发工信纪语,编印转发警示教育通报,做到常流水、不断线。坚持以案释纪、以案促教,传达学习有关警示通报,组织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扎实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党史教育、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破三官三关,立足本职担当作为。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开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扎实开展自查,列出清单台账,推动治理工作落地见效。深入开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围绕中央、市委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制定重点任务,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严控发文和办会数量,严格限制会议时长,最大限度整合微信群,最小限度要求基层报送资料,不断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做到凡符合信用承诺审批事项的,按信用承诺审批方式办理,通过审查已提交的材料,即可先予批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容缺受理。    

三是加强纪律建设,明规矩守底线。持续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为群众办实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监督,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后,对所属单位、审批窗口等进行明察暗访。落实好干部家访制度,开展机关处级干部家访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做细做实八小时之外监督。落实扶贫领域工作要求,对驻村帮扶干部担当作为、遵纪守法情况进行不打招呼监督检查。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对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强化了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彰显了监督执纪的威慑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中央、市委要求和企业、群众期待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理解和把握不系统、不深入,理论指导实践能力不够强等问题。二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个别党支部书记虽然思想上重视,但想干不会干,想干干不好的现象依然存在抓建支部的招法还不够多,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三是在工作作风方面,少数同志工作标准不高、主动性不强,思维保守、创新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狠抓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时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严肃政治生活,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三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加快制造业立市,推动我市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狠抓思想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有关要求,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上打头阵、当先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不落项、不丢项。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落实好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有关要求,运用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手段提高宣讲效果,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读书班,对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好党员学习,抓好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学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处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扛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经常性谋划部署,做好常态化分析研判,不断筑牢管党治党的责任屏障。加强监督检查,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成效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同向发力、同向用力,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落到最末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