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2020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征集我市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候选产品(作品)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13:00

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的通知》(工信厅政法函〔2020210号)的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本市组织开展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候选产品(作品)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旨在表彰具有引领性、前瞻性设计创新的项目及单位,展示我国工业设计优秀成果,营造工业设计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制造强国建设。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奖项名称为“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分为产品设计奖和概念作品奖,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获奖产品(作品)颁发奖杯,对获奖单位和设计者(团队)颁发证书。各区要充分认识评奖工作对于营造工业设计良好发展氛围、激发工业设计创新活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意义,做好宣传,认真摸底,扩大知晓范围,调动申报积极性,做好本区组织申报工作,充分展示我市工业设计优秀成果。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

在我市行政辖区内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

(二)申报范围

交通及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大类,具体包括交通工具、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及新工艺等领域产品,办公及文体用品、文创旅游产品、家电及家居产品、纺织服饰、五金制品、医疗健康产品、特殊人群用品及特种用品等。

(三)申报条件

1.    申报产品(作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技术、标准等规定;

2.    申报产品(作品)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情形;

3.    同一个产品(作品)只能由一个单位申报;

4.    申报单位遵纪守法,近三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事故;

5.    申报产品须是201811日以后已上市的产品。申报概念作品奖的需在功能、结构、技术、形态、材料、工艺、节能、环保等方面有较大创新。

三、申报流程

1.组织推动。各区工信主管部门组织所属申报主体申报,指导填写《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格式见附件)。央企及其分支机构按属地化原则,通过所在区工信主管部门申报。此次评奖结果将作为我市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评选重要参考。

2.材料审核。各区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推荐,重点审核所推荐申报材料以下内容:

1)申报单位及申报产品(作品)符合申报要求;

2)申报产品(作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质量安全等技术、标准等规定,在信用中国和天津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未列为严重失信或者黑名单;

3)申报单位提交的相关材料内容真实;

4)申报单位已提供须随附的重要材料。

3.推荐上报。各区工信主管部门对审核合格的申报项目,于925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推荐名单报我局。

4.确认提交。我局将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初审,对初审合格的申报项目分配网上注册码,并指导申报单位准备申报材料。申报单位在线申报(www.ceid-award.cn)并下载打印带有序号的《申报书》,请各区工信主管部门于105日前将申报材料和书面推荐意见(一式两份)报送我局。

四、注意事项

1.复评入围企业需提供实物进行参评,终评入围企业需参加答辩,所有参加复评的产品(作品)均参加公开展示。请申报单位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2各区工信主管部门要认真审核、择优推荐,应对已上市产品的质量、安全等要素把关,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得有侵犯他人设计权或其他知识产权行为。

3工作中,相关政府部门、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或变相收费,且我局未推荐任何中介服务机构参与此项工作。

4.申报材料要求电子版与纸质版均需提供且完全一致,逾期有一项未报送或材料不一致的均不受理,网上申报流程参见申报网站相关说明。

 

附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优秀工

            业设计奖评奖工作的通知 

  

 

 

           2020914

   (联系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政策与法规处  柯于灿;

                       联系电话:83607736

                           真:23124583

                      电子邮箱:keyucan@tj.gov.cn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