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 2020年

Ⅱ防疫措施-关于印发《天津市新冠肺炎期间书店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和《天津市新冠肺炎期间印刷企业生产经营防控指南》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00:00

津新冠防指〔2020〕121号

市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区防控指挥部:

  现将《天津市新冠肺炎期间书店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和《天津市新冠肺炎期间印刷企业生产经营防控指南》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各区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迅速将通知要求传达到属地每一家书店和印刷企业,指导、督促、帮助书店和印刷企业按照防控指南,准确掌握防控要点,确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书店经营服务防控工作和印刷企业生产经营防控工作。

市防控指挥部

2020年3月1日

天津市新冠肺炎期间书店经营服务防控指南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符合属地要求,对外营业的书店加强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

  二、制度管理

  (一)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市、区新闻出版部门和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是属地书店疫情防控的监管单位,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服务、帮助书店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书店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有强烈责任意识,按照法人负责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同时建立劳动关系处理机制,妥善处理劳资和稳定问题,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要建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落实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班子和管控人员,各项职责分配到人,落实专职人员,每天按时如实将职工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向属地街镇报告,实行网格化管理。

  (二)防控方案制定到位

  书店要制订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复工方案,包括领导体系、责任分工、排查制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内容,方案要做实做细。

  (三)单位职工排查到位

  做好员工分类管理。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员工要严格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并对其进行每天两次健康随访,隔离期满后未出现可疑症状方可返岗。对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的员工要严格实施14天居家医学观察,无可疑症状情况下可安排返岗。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人员,无可疑症状及无病例接触史等风险的员工可以上岗,同时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和返津人员医学观察(上岗期间每日上下午由专人对其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14天医学观察无异常后解除医学观察)。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对上岗员工要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处于医学观察期的员工和其他在岗员工不得混岗。

  强化员工住宿管理。员工处于医学观察期,原则上不安排集体住宿,每人单间居住并配有独立卫生间。员工解除医学观察后,员工集体宿舍应尽量减少同房间入住人数,每个房间最多4人;同房间床位布局尽量分散布置在四个方位,床外围设布帘隔断,避免头顶头休息。宿舍卫生间设施完善,有足量出水顺畅的水龙头,并配备洗手液,给住宿员工每人配专用脸盆、毛巾、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及床品、拖鞋等个人生活用品。宿舍要保证每天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日进行消毒。

  (四)防控物资准备到位

  书店须根据防控需求,配备足够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品。

  (五)安全工作确认到位

  书店须做好供电、供水、空调设备和电气电路、仓库的安全检查,确保卫生和安全防护到位。

  (六)环境整治到位

  书店须做好清洁消毒、环境治理,保证卖场、办公场所自然对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要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排气扇),确保充分通风透气。要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对集中空调进行消毒、检查。

  (七)防疫宣传教育到位

  发挥书店宣传阵地作用,在卖场、办公场所等显著位置,通过电子屏、海报、宣传手册等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提高读者和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八)个人健康防护到位

  员工在岗期间应佩戴口罩,与顾客服务交流时不得摘下口罩,宜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直接接触。员工在上岗期间应经常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消毒剂;特殊情况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当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在工作中避免用手或手套触碰眼睛。

  三、运营管理

  (一)加强清洁消毒和通风

  1.预防性消毒。书店卖场、办公场所、员工宿舍、食堂、电梯、卫生间、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收银设备、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员工上岗,保持勤洗手。

  2.出版物消毒。采用适当方式对出版物进行消毒,特别要加强对读者接触频次高的出版物进行消毒。定期对自助售书机消毒。

  3.加强通风。保持卖场、办公场所、食堂、员工宿舍空气流通。经常开启门窗,通风换气。使用独立空调系统的单位,要定期清洗空调。使用集中空调的单位,应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并及时消杀清洁。

  (二)加强物流管理

  1.出版物进货物流管理。严格进货源头管理。进货物流交接避免或减少人员直接接触,严格遵守先交后接流程,交和接之间留有停顿时间。

  2.网络发行物流环节管理。要划定专门区域,作为网络销售物流发货区。提前沟通完毕后,由物流公司自行取货,减少人员直接接触。

  四、读者管理

  (一)严格执行进入卖场登记制度

  对所有进入书店卖场读者进行登记,通过“津门战役”扫码或“健康码”进入。在书店卖场出入口处设立测温登记点,对所有进入读者开展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不得入内,所有读者均应佩戴口罩,不戴口罩不得入内。

  (二)控制读者密度

  书店卖场营业时间,实体店铺内读者密度每4平方米最多容纳1名读者(参照商场管理规定)。根据书店面积,控制高峰时期客流量,通过管控分流或减少同时进入读者人数,当读者总量达到限额人数时,停止读者进入。

  (三)推荐自助结账

  增加自助结账机,推荐读者自助购书、自助结算,尽量减少排队时间和接触频次。提倡无现金结账。

  (四)推荐“窗口式交易”

  中小书店尽量采用“窗口式交易”,通过窗口进行销售,避免读者聚集。

  (五)提倡网上售书

  书店要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售书和配送服务,尽量对读者提供无接触服务。

  (六)避免聚集性活动

  疫情期间,不组织各类阅读讲座、读书会、沙龙、作者签售等聚集性活动。鼓励通过网络开展网络阅读讲座、网络读书会等。关闭卖场休息区,避免读者滞留和聚集。

天津市新冠肺炎期间印刷企业生产经营防控指南

   一、基本防控措施

  (一)印刷企业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市、区新闻出版部门和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是属地印刷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的监管单位,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服务、帮助印刷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二)识别各项业务流程中存在的人员之间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传染风险,采取针对性的消毒和隔断措施。

  (三)制定各个岗位针对病毒传染的防护用品穿戴标准、使用方法,确保各岗位员工知晓并掌握使用方法。

  (四)明确各生产班次运行时间内的体温测试、消毒的措施、频次、方式、地点、区域、部位的具体要求。

  (五)规范预防期内员工从入厂至离厂期间,包括个人卫生清理在内的行为标准。

  (六)制定并明确标示,出现疑似发病事件而采取的紧急措施的实施流程,各流程环节所需物品的种类、数量以及使用方法。确保各环节人员知晓并掌握使用方法。

  (七)标识共同物品,严格区分岗位间共用物品、群体通用物品,生活福利公用设施、用品,有针对性规范使用和管理标准。

  二、加强返岗职工疫情核查,建立职工“一人一档”

  (一)做好员工登记工作

  1.企业要对每名返岗员工进行登记造册,并详细掌握每名返岗员工的姓名、性别、年龄、返津时间(具体到某日某时)、何地返津(具体到门牌号)、返津交通方式(具体到车次/航班号、车厢号、座位号)、返津后居住地点(具体到门牌号)等信息。

  2.企业要对职工健康情况进行核实,对瞒报、迟报、漏报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员工,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做好员工分类管理

  1.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员工要严格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并对其进行每天两次健康随访,隔离期满后未出现可疑症状方可返岗。

  2.对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的员工要严格实施14天居家医学观察,无可疑症状情况下可安排返岗。

  3.对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人员,无可疑症状及无病例接触史等风险的员工可以上岗,同时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和返津人员医学观察(上岗期间每日上下午由专人对其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14天医学观察无异常后解除医学观察)。

  4.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对上岗员工要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处于医学观察期的员工和其他在岗员工不得混岗。

  三、重点区域防控要点

  (一)办公场所和生产现场

  1.保持办公场所、生产现场空气流通。办公场所应每2—4小时开窗通风一次,每次20—30分钟;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生产现场在保证污染物排放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开窗通风换气。

  2.缩小岗位人员业务活动范围,尽量使用电讯设备和目标看板进行业务沟通。

  3.建立各部门、区域业务和工作信息中心,统一调度传递指令和反馈信息。

  4.物品定置管理按消毒时间及频次划分区域。

  5.重点对座机、电脑键盘、各类门把手、能源设施启动开关等人员接触性传播区域,做好即时消毒。

  6.人员之间接触警示区距离应为1—1.5米,岗位间尽可能避免员工面对面操作。对无法避免的相向操作的岗位,要通过防护穿戴、操作标准以及监督提醒等措施加以控制。

  7.取消办公区域、生产岗位现场所有生活垃圾暂存容器,统一规定各类垃圾暂存场地,并即时清理。

  (二)食堂及茶水间

  1.延长员工就餐时间,保证员工分批分散就餐,保证每批就餐人数达到就餐人员安全距离1—1.5米的要求。

  2.应统一员工就餐方向,避免圆桌和对桌就餐,或采用必要的隔离设施。

  3.所有餐食饮品应独立包装,取消公共区域自助添盛。

  4.茶水间、食堂应准备消毒设施,对饮水机、咖啡机、电磁炉等公用设施做好随时用、随时消毒。

  5.有条件企业可考虑对公用福利设施采取影像监控,也可采取使用登记记录的方法,便于紧急情况发生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6.茶水间、食品存放区不允许有垃圾暂存,并与垃圾隔断。食堂内垃圾必须随时清理干净。

 (三)员工更衣室及淋浴室

  1.员工更衣及淋浴要分批分散,避免产生拥挤。

  2.更衣及淋浴室内不得留存任何个人遗弃物品。在员工更衣或淋浴之后进行消毒和通风。

  3.要求员工清理更衣箱内积沉物品,避免出现发霉和腐蚀。

  4.员工工装需实施消毒后入箱保存。

  5.易腐性物品如食物,不得带入员工更衣室。

  6.印刷厂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采取其他措施,例如工装不允许穿出厂房外、生活服饰不得进入厂房。

  (四)洗手间及水房

  1.确保洗手间及水房设施完好,针对正在修缮的设施,以及废弃下水通路,排查其是否存在连通,并采取加封措施。

  2.要准备足够的洗手液及相应的卫生、消毒用品,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3.保持洗手间的通风,保证冲水设施完好,如厕垃圾及时清理。增加清扫消毒频次。

  (五)员工休息区

  1.员工在工间休息时应尽量避免集中,应各自独立在本机台、本工位休息,杜绝随意走动、交流。

  2.如果条件不允许,可通过分批分散形式休息,减少区域内人员密度。员工接触至少保持1米距离。避免礼节性接触,如握手、递烟、倒水等。

  3.确保员工休息区等共用空间通风良好,要求员工不得留有个人物品,并做到即时清扫,定时消毒。

  4.严禁易腐蚀和易挥发性物品进入员工共同空间。

  (六)其他员工聚集区

  1.员工上下班途中要正确佩戴口罩。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

  2.员工进入厂区前应自觉接受消毒及体温检测,上岗必须时刻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工作前、操作后、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

 3.自动售货机边应备有消毒制剂,要求员工即时消毒。

  4.疫情防控期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员工聚集区。

  (七)员工住宿

  1.员工处于医学观察期,不安排集体住宿,每人单间居住并配有独立卫生间。

  2.员工解除医学观察后,员工集体宿舍应尽量减少同房间入住人数,每个房间最多4人;同房间床位布局尽量分散布置在四个方位,床外围设布帘隔断,避免头顶头休息。

  3.宿舍卫生间设施完善,有足量出水顺畅的水龙头,并配备洗手液,给住宿员工每人配专用脸盆、毛巾、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及床品、拖鞋等个人生活用品。

  4.宿舍要保证每天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日进行消毒。

  四、主要业务流程运行环节防控要点

  (一)物资周转流程

  1.所有物流交接应避免人员直接接触,使用相应的物流器具。严格遵守先交后接流程,交和接之间留有停顿时间,避免交接人员近距离接触。

  2.外来物品交接应在交接地点划定明确的界限,作预防标识线,确保进入线内的物品得到相应的消毒处理,或确认物品安全。

  3.交付物品应与顾客接收方或物流代理方明确交接责任界限,保证越过交付线前物品安全。

  4.监视并保证储存物品消毒实施频次、安全状态。

  (二)业务单据传递流程

  1.划定明确的各类业务外来人员的止步线,与外来人员业务交流后,应在止步线内进行相应的消毒或确认自身安全,再进入办公区或生产现场。

  2.所有纸质文件、单据的交接与物品周转流程一样,在交接处固定放置文件框,便于交与接过程中的纸质文件的投放、接取。

  3.外来邮件在越过止步线之前要确认安全,或进行相应的清洁、消毒。

  (三)管理信息交流

  1.尽量减少人员集中开会,改用视频和电话会议,或使用板报通报信息;必须召开的会议尽量缩短时间,避免文件传阅,会议前后会场须消毒;

  2.确保与防疫中心及相关专业咨询机构的信息沟通,便于及时获得专业的、最新的病毒防范标准、方法等信息。

  3.确保顾客需求信息、内部实际生产信息、供应资源信息和内部物资储备信息的准确,有效平衡印刷生产计划,确定生产经营运行所需预防用品的消耗量。

  4.整理每日预防工作所有记录信息,形成各类岗位相对固定接触交流联系网络,便于发生紧急情况时采取隔断性措施。

  五、传染及控制信息收集传递措施

  (一)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持续记录员工之间、员工与外来人员之间工作业务接触“日记录”。

 (二)严格履行员工出入,以及外来人员到访登记制度。

 (三)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期内员工离厂后接触人群报备制度。

  (四)每日要及时统计上报预防消耗品实际消耗和补充需求信息,并做好日盘点记录。

  (五)共用物品使用、员工定期体温测试要登记记录,各区域清洁消毒要记录。

  六、感染事件紧急措施

 (一)明示各个区域紧急事件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确保员工有发热等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区域负责人。

  (二)规划并明确各区域通向疑似发病员工隔离区的路线。

  (三)及时调取疑似发病人员行为轨迹,接触人、物、区域的信息记录,划定风险范围。隔离频繁接触人员和物品,确认风险程度并采取措施或重新消毒。

  (四)当疑似发病员工被医疗机构确认为新冠肺炎患者时,第一时间向防疫机构报备该员工离厂接触人群。

  (五)当厂外感染者与员工有接触时,通过记录追溯,划定厂内员工风险范围。

  七、防护设施及用品保障措施

  (一)在印刷厂内部明显处要设置“疫情预防”信息目标板,及时通报并更新信息。

  (二)员工防护用品,以及消毒器械、方式、制剂需经专业人员或机构确认其有效性。

  (三)设立指定的防护用品废弃点,集中回收无效的防护用品并由专人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

  (四)建立防护消毒用品采购货源渠道,并与供应商保持信息沟通,确保所需物品供应及时不间断。

 (五)设置发病人员隔离间以及风险物品存放消毒区,准备担架等救助工具。

  (六)保证紧急措施各流程环节所需物品充足。

  (七)厂内易燃、易挥发性消毒制剂要安全存放,其他防护性用品要有效管控。

   八、防控措施管理保证措施

  (一)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机制,明确各层级岗位人员的责任和具体任务。

 (二)防控信息统计记录、体温测试、消毒执行、防护物品清点发放、紧急事件实施、与防疫机构和医院联系等责任和具体任务,要落实具体人员。

 (三)对紧急事件处置措施人员要进行培训、训练,通过模拟实战性考评,确保其具备应急、救助和自保能力。

 (四)企业最高管理层应即时取得最新信息,保证各项防护措施有效落实并不断完善,阻断病毒传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