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经济新观察 拴心留人有温度 经济增长动力源(图)──天津制造业招商引资招法多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14:55


在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职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为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孙立伟 摄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吸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亚信科技、中国诚通、联想集团等知名企业参加,共签约项目136个,协议投资总额849.1亿元。 本报记者 潘立峰 摄 



推进制造业立市战略过程中,要不断构建高质量产业链条,就离不开招商引资。“有人把招商引资称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器、动力源。”业内人士这样说。

记者在分析今年我市前三季度制造业相关数据时发现,制造业对我市工业支撑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2.1%,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快于全市规上工业6.6个百分点,占比为14.1%。“这背后离不开制造业投资的支撑,是近年来天津坚持全球视野、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的成效体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对记者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引进制造业内资项目697个,到位资金558.37亿元,同比增长9.82%。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5.6%,其中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9.7%、30.3%和29.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8%,主要投向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

忙前跑后暖人心

南港工业区700亩地块被标注上“中石化催化剂天津新材料生产基地”新名称,自9月初开始桩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打桩任务,11月份实施土建开工,为2024年3月完成新建1000吨/年银催化剂装置、650吨/年聚烯烃催化剂装置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而日夜兼程。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52亿元,将于2027年建成。届时,天津基地将生产分子筛、新型催化剂材料等新产品,每年可实现产值超85亿元,有效促进催化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中国石化产品迈上价值链新高端。”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天津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郑建坡说。

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天津新材料生产基地既是中国石化在天津建设的首个催化剂项目,也是其在天津南港工业区建设的11个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中石化120万吨乙烯、中沙聚碳、长城润滑油、中石化悦泰等一系列中石化上下游企业,‘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在南港总计将投资700亿元,要把南港工业区打造成中国石化北方最重要的生产基地。”郑建坡说,“我们选择天津,既符合现代化工企业集群式发展方向,也是看好天津良好的拴心留人环境。这里医疗保障到位,教育资源优良,人才聚集效应明显,这些都是我们的企业在这里越聚越多的理由。”

这样的理由对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同样适用。“从2004年第一条8英寸芯片生产线开始,我们就感受到天津各方对我们的关怀,从满足员工看病、子女入学、住房需求到疫情袭来时保障物流畅通、扩建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及时解决等,每一点滴的温暖聚集起来,成为我们企业不断追加在津投资的动力,在前期累计投资30多亿美元在津建成全球最大8英寸芯片生产基地基础上,今年9月中芯国际又投资75亿美元开工建设2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中芯国际天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蔡讴介绍,为了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项目,我市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的专班,先后召集全市10余个部门、区召开50余次会议,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市领导带领工信、西青区相关领导多次赴上海商谈项目具体落地细节。”她说。

中芯国际对天津的认可以及在津的不断追加投资,带动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落户我市。“国内某知名封测企业,计划在津投资建设先进封测基地;中巨芯、新宙邦等一系列企业也纷纷投资落地。”蔡讴说,“在基金方面,中芯聚源与海河基金等多方共同出资30亿元,成立了中芯海河赛达产业基金,主投方向为集成电路的制造、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原料、装备以及泛电子信息产业,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

安商兴商有招法

天津招商引资除了有暖心的温度,还有互惠互利、利益共享的高度。

10月初《天津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立市若干政策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补足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的制造业重大项目,以及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促进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增产扩能等新一轮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竣工投产后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对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且属于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领域攻坚突破和产业化的产业基础再造项目,竣工投产后按照设备购置额的20%,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

“虽然这还是个征求意见稿,但足可见天津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强链补链、聚合人才,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的决心和信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说。

为鼓励科研院所来津发展,2020年8月出台的《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对落户我市并已组建科研团队、开展智能科技研发工作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院所,视情况给予最高3000万元补助。

近年来,《加强制造业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及各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纷纷出台,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天津市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招商引资,“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对接洽谈。

“仅以北京为例,今年以来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先后赴华录集团、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腾讯北京总部等企业拜访对接,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合作交流处处长徐玉春介绍。

除了北京,天津招商团队还把目光投向长三角城市群,紧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开展专题招商行动;投向粤港澳大湾区,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龙头企业,利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展会平台,开展专场招商活动;投向各大重点城市,组织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天津的产业环境和优惠政策,提振企业来津投资的意愿和信心。

“我们创新招商手法,用好商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各类平台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加强与各省市驻津商会、驻外省市天津商会、驻华外国商会的沟通联系,利用各商会会员企业集中的优势,鼓励商会引导会员企业来津发展;还大力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招商等活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精准挖掘产业链各环节的核心企业和契合强链补链需求的目标企业。”徐玉春说。

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为例,大会吸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亚信科技、中国诚通、联想集团等知名企业参加,共签约项目136个,协议投资总额849.1亿元。“签约项目高度契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属于12条重点产业链项目103个,占比81.7%。”徐玉春告诉记者。

“其实最好最妙的招商方法是创设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投资者不仅暖心,更有舒心。”周胜昔说。

“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全代办、标准地、标准厂房等改革措施的实施,产业链重点企业“一企一台账”的跟踪服务举措的出台……无一不在述说天津安商亲商兴商的满满诚意与广聚天下客的诚挚热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