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人工智能AI正当时 打造活力昇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多措并举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10:21

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带动新产业,赋能全行业。


AI自动识别危险,通过车地通信将视频或图片实时推送给快到危险地点的列车司机,及时提醒司机注意并采取措施; 

通过“人工智能 + 计算机视觉 + 智慧医疗”多点串联、紧密结合的新思路,形成“皮肤健康卫士”,即基于移动端图像的皮肤病大规模可信综合辅助诊断系统,实现全方位世界领先; 

输电线路智慧巡检,很好解决了基层员工面临的巡检难点痛点问题,加快了公司科技创新的步伐,极大提升了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 

…… 

这,是昇腾AI创新大赛2022天津赛区决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AI创新项目,更是智能助力发展、改变生活的生动体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为更好促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助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30日至9月25日,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河北区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和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协办的AI创新盛宴──首届“昇腾万里·齐聚津门”昇腾AI创新大赛2022(天津赛区)在线上如火如荼进行。 

五个月来,65支优秀企业队伍、高校院所汇聚一堂,发挥聪明才智,发扬创新精神,迭代新方案、新技术,不断为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添加新活力。“此次AI创新大赛是面向开发者打造的顶级赛事,旨在鼓励全产业开发者基于昇腾计算技术,开发软硬件解决方案、探索模型算法,加速AI与行业融合。”华为天津总经理曹克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够充分链接企业、高校,为天津培养更多高质量、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打造有活力的昇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孵化更多创新成果。 

对此,天津市媒体计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杨巨峰也深有同感:“未来十年,仍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如何乘势而上,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将是相关企业能否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他认为,在这方面天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港口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转型需求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资源,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杨巨峰说,相信在市、区两级政府指导下,以华为为纽带,有望在天津串联起一条“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人工智能发展新链条,链条上的每个参与者和建设者都将受益其中。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天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将智能科技产业作为构建“1+3+4”现代产业体系的首位产业,集全市之力壮大产业规模、攻坚核心技术、优化产业生态。河北区政府联合华为建设人工智能软硬件新型基础设施,建成后将面向各行各业提供公共算力、行业应用、产业发展、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服务,进一步助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华为深耕天津多年,始终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参与天津人工智能和信息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参与天津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曹克乾说,华为将秉承“软件开源,硬件开放,使能伙伴、培养人才”的昇腾产业策略,为天津人工智能计算领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汇聚更多开发者、生态伙伴共同建立产业人才体系,完善产业链,打造行业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使能千百行业,繁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未来,天津将继续在政策引领、创新驱动、项目支撑、人才汇聚等各方面同向发力,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与云计算、机器人、车联网、智能终端、先进通信等九大优势领域实现更快速发展,推进天津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