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我国海洋油气装备 智能制造项目在津完工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13:30

近日,渤中29-6油田开发项目在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通过陆地建造完工验收,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转型取得重要突破,对加快国内海上油气资源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渤中29-6油田开发项目是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2022年增储上产的重要项目,也是我国海洋油气装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此次建造完工的8腿井口平台由东、西组块和生活楼等组成,总重量约1.2万吨,可同时容纳100人工作和生活。自2021年10月开工以来,该项目首次采用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大量应用甲板片机器人焊接、智能化仓储等智能制造技术,打破了传统制造模式下各生产环节的信息孤岛,使建造环节生产可监控、计划可跟踪、质量可追溯。

数字显示,项目型钢切割下料工效提升23%,甲板片装焊工效提升14%,物资出库人工投入下降66.7%,结构预制人力配置降低20%,预制周期缩短15%。此外,项目运行过程中还实现流水线无停点作业,装焊工厂自动焊接无损检验一次合格率超98%,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