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发放2107张通行证!这些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不断线”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11:42

2022年1月24日,在第17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云彪介绍了我市防疫物资生产储备情况。


谷云彪介绍,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工信局切实扛起防疫物资生产保障组组长单位职责,统筹做好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储备和划拨供应,有力支撑全市疫情防控。


一是提前预判下好“先手棋”。面对全球疫情出现的持续震荡和国内多地新发本土疫情状况,再加上临近两节,我们提前预判,在2021年12月中旬,市工信局提前综合研判,将天津市的公共防疫物资储备库,也叫空港专库,把公共储备标准上浮40%,12月27日已全部储存到位。  


同时,对全市16个区和功能区的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库建设、运维、管理,以及储备情况进行100%全覆盖检查。1月8日,工信局第一时间赶到津南区,现场了解疫情物资的消耗需求情况,全部人员24小时上岗值班,同时将防护等级预警等级由“四级”上升为“三级”准备,通过前期这些工作,提前着手备足货源,确保了此次本土疫情来袭时“齐装满员、弹药充足”。


二是保障产能打好“主动仗”。“从2020年第一起本土疫情到现在,我们已经建立起稳固的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保供体系。”包括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隔离面罩、隔离眼罩等重点物资在内的80余家生产企业名单。同时,从中遴选22家重点保供企业,建立常态化防疫物资生产联系机制,指派专人定期到企业一线调研服务,随时掌握生产运行和应急储备情况。此次疫情发生后,市工信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逐户对接重点保供企业,摸排原材料储备和员工上岗情况,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人员到岗等问题。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天津赛远科技、纳通医用防护器械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实地调研,了解成品和原材料库存情况,协助企业部署疫情防控和春节生产工作,确保最短时间内达到满产状态。同时,为应对全市“大筛”和隔离点迅速扩大带来的应急需求,我局主动联系国药和九州通等大型医疗器械企业,建立资源托底保障渠道,确保重点医用防护物资产能和供给充足,能够应对当前疫情发展变化。


三是供给前线当好“装备部”。1月8日,津南区报告本土疫情,我局相关负责同志立即带领责任处室赶往津南区了解情况,对接需求;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空港专库全员即刻到岗,24小时值守,动态监控全市防疫物资存储使用情况,实现物资准确高效出入库。1月9日,紧急调拨给津南区防疫指挥部1万件医用防护服、1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确保津南区防疫物资充足。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我局主动对接市有关部门,周密计划安排,做到出库迅速、补库及时。同时,针对全市“大筛”连续消耗和“三区”范围扩大调整,驻库分队不畏严寒、不惧疲劳、连续作战,及时提升物资储备标准,增加划拨频次,全力保障物资供给。此次疫情以来,空港专库先后向津南区、市卫健委、公安、海关等“主战场”发送物资18批次;累计向全市发送医用防护物资431万件,为全市抗击“奥密克戎”提供有力“装备”保障。目前,按照市委“决胜津南”指示要求,已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津南分库,并派出物资保障分队进驻津南区,全程开展伴随物资保障,确保一线装备充足。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我市很多企业比较关心疫情期间保障生产问题,请问在这方面,市工信局有哪些举措?”


谷云彪回答:“党中央、国务院强调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疫情期间经济运行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保民生、稳运行的有力政策措施。市工信局成立专班,梳理情况,制定措施,着力推动解决问题。”


一是建立专班。组织召开会议,建立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市级部门和津南区共同组成复工复产专班;设综合协调保障、产业链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政策制定4个工作小组,集中市、区两级部门力量,在工信局合署办公。发挥扁平化体系优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确定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新能源、绿色石化、轻纺5条产业链为首批推动复工复产产业链,深入梳理相关情况,制定形成《第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汇总表》。基本情况包括链上龙头企业31家、位于津南区内配套企业115家;共计摸排问题159个,前期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途径,推动解决问题99个。


二是打通关键点。“我们经过对一些产业链上的企业的供应链的情况,重点从用工、资金和物流交通这三个方面进行梳理。现在看来,交通物流作为整个供应链最关键的重点,我们会同津南区、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反复研究畅通省际物流运输的可行性方案,这个方案基本上涉及三个方面,一个是省际的,也就是说出天津市向外地,尤其是首都北京保供的一些产品运输业务。第二个就是市域内的各个区,尤其是市域内的进出津南区的这些交通物流保障问题。还有津南区自己区域内部的交通物流问题。”


连同全市主力电厂、通信企业、食品生产等民生领域保供企业,形成1981家《重要防疫和生产物资企业正面清单》企业,同步向获批企业制发通行证2107张,实现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不断线”。


同时,持续加强能源保供,疫情以来,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和主力电厂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今年春节及冬奥会期间电力保供情况,共同研究做好民生、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推动协调电厂反馈的问题,确保电力供应平稳。


三是当好护城河。坚持把卫护“首都”作为政治任务,在严把工业领域“进京关”的同时,全力保障在津配套首都企业产品供应。“我们已经和北京方面的工业管理部门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已经达成了一致,明确了进出天津(包括进出津南)的车辆物资的防疫要求和通行证的申办流程,确保了咱们本地的物资在保证北京的重点生产企业配套服务,先后给100多家企业在天津的配套企业发放了通行证。”


建立企业问题收集、全程受理帮办、快速反应解决、个性化问题处置全流程工作机制,针对防范区卡口受阻、司机健康码变色、司机核酸检测等具体问题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针对这些细节都进行了政策的细化。


“同时,在全局大部分干部投入物资保供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时,动员一切可动员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目前已抽调310名干部下沉到一线,展现工信人的责任担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