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市打造国内一流信创产业生态 为全国信创产业发展提供“天津样板”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0:54

天津市将信创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全力推动信创产业发展,逐步构建“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自主可控、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信创产业体系,打造出国内一流的信创产业生态。

据12月24日出席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的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介绍,目前天津市信创产业核心技术全国领先,除了拥有“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PK”体系外,神舟通用、南大通用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占据国内近半壁江山,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五号探月返航、天问一号探火任务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全面保障和数据支撑。天津市还形成了产学研用融合,“大装置+大平台”赋能的创新载体,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3家,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5家,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2021年11月16日,信创海河实验室在中国信创谷挂牌运营,实验室联合高校院所和产业链龙头企业共建,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4个研究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力争通过技术突破对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

目前,天津市正在实施《天津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工作方案》,由市领导挂帅,市、区两级共同推进信创产业链各项工作进展。“我们将围绕基础软件、CPU设计和集成电路、网络安全、应用软件及外设终端5条子产业链,推进信创产业链‘卡脖子’技术攻关,扶优做强重点企业,推动建设重点项目,延伸布局薄弱环节,巩固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领先优势,为全国信创产业发展提供‘天津样板’,为国家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天津力量’。”出席大会的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称。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信创产业链上在建项目达96个,在建项目总投资达787.55亿元,新一代麒麟操作系统研制推广项目、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项目、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项目、金山云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和中国电子(天津生态城)智慧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之中,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2021年以来,天津市还积极发挥信创工委会、信创(人才)联盟等行业组织作用,组织信创产业链条上企业需求对接、成果转化、产业融合、人才对接等专题活动32场,服务企业间达成29项合作意向,组织66家企业参与“双一流高校”招聘,协助24家盟内企业获得高层次人才服务证,竭尽全力建立良好产业新生态。(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