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瞄准百姓需求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精准化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13:31

“一头连着家,一头连着城市绿道公园,这条小路虽然没有主干道的繁忙,却也是大家每天的必经之路,这条小路的整修,对我们特别有价值!”走在平坦的小路上,河西区柳江里小区居民、72岁的李奶奶心里特别舒坦。因2021年降水较多,柳江里小区门口的小路常常泥泞不堪、坑洼不平。得知情况后,河西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立即整修,用约两周时间完成工程,柳江里小区居民的出行问题解决了。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近年来,天津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瞄准百姓需求、民生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抓住“关键小事”,推进城市管理向背街里巷延伸、向“细枝末节”聚焦,用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提升城市温度,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用事业等领域发展取得突出成效。

数据显示,近年来,天津市建成区累计完成园林绿化新建提升改造10020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灌木1530万株,相继建成水西公园、子牙河滨河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完成192个街心和社区公园提升任务,外环线内侧绿化提升175.99万平方米,新建提升垂直绿化3.2万延米。全市公厕动态总数达2295座,“厕所革命”圆满完成。此外,还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形成“一轴三心四口九点九线”夜景灯光体系,沿街建筑立面形成奥体中心、全运村等10个靓点地区,卫津路、黑牛城道、洞庭路等26条精品道路。

“‘十四五’期间,在园林绿化领域,将全面提升创园指标,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推动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改造,完善绿化体系制度。将把外环500米防护绿带,转变为生态游憩功能的环城公园,持续提升全市公园品质,新建各类公园18座,提升改造既有各类公园11座,赋予园林独到的天津风味及人文特色。”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同志透露,天津市还将持续推进公厕建设,优化公厕布局,实现星级化管理,协调扩大对外开放社会公厕数量,整合社会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在打造灯光夜景体系方面,全市将持续推进路灯改造示范工程,科技赋能加快完成“1001”工程,加快5G融合智慧灯杆。同时,打造津城夜景灯光名片,构建海河沿线设施的夜景灯光体系,推动夜景灯光向海河下游建设延伸,形成夜景灯光廊道,并同步推动升级重点道路、特色地区夜景灯光效果,形成多点闪耀格局。

据介绍,机动车停车管理及静态交通秩序,是最受市民关注的城市管理项目之一。为了破解停车难,“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实现对全市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大数据管理,构建“停车一张图”,覆盖全市停车场。以旧城区、旧社区改造为契机,实施停车精细化管理,挖潜老旧小区停车资源。还将持续推进停车设施建设,落实停车设施建设点位,缓解停车泊位供需矛盾,有效增加泊位供给。(作者单位:今晚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