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5年

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6

前不久,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基地榜上有名,成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成立5周年之际的又一亮点。2016年11月22日挂牌至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与北京中关村同频共振、相向而行,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创新示范作用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全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这几天,刚刚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入运营的志鼎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鼎汇”)里忙碌非常。这家主要从事虚拟现实应用技术(VR/AR)研发、培训的科技企业正着手推进落户后的新项目。

“我们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等10余所高校搭建有校外实习基地,还开设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课程。”志鼎汇总经理张翔介绍,“在这里的新业务板块包括研发中心、人才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平台几部分。比如,我们的新项目就会安排虚拟现实职业技能工程师对学生提供专业培训和校外辅导6至12个月,每年可引入大中专、本科院校毕业生60至120人,促进虚拟现实专业人才在滨海新区就业聚集。”

张翔说,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看重的就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全方位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来。

据统计,2019年至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近2000家,年均增速35%以上,注册资本金年均增长超45%。这其中,科技型企业约600家。区内有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2019年至今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了134%、182%和252%。

更重要的是,近三年来,北京企业占到了全部新注册企业的1/3,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央企子公司纷纷落户,园区内北京企业在集聚科技资源、创造知识产权、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在滨海新区大力支持下,我们牢牢把握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主创新和协同发展属性,发挥先行先试体制优势,推动园区构建一体化布局,赋能科技园持续发展动力,推出一体化服务,为承接首都资源提供高质量保障,推动一体化联动,助力协同创新领域要素集聚。”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全力打造“3+1”产业体系,形成了以联汇智造、致导科技等为代表的智能科技产业,以泛生子、生命汇、迪安捷等为代表的生命大健康产业,以蓝星清洗、和能人居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永诚检测、永安检测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业,以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天津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等为代表的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支撑园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智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便相中这块福地,计划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设立互联网医院和药房项目,整合线下线上资源,完成在线问诊、处方配送、慢病管理闭环医疗服务,预计年营收可达2亿元。

“我们希望园区的战略方向和主导产业不仅可以服务于滨海新区产业升级迭代,更能与我市先进制造业等产业联合互补,形成优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在服务好落户项目前提下,持续发力招商引资,加快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带动产业不断升级,助力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