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数据发布】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同比增长10.6%

来源:天津统计 发布时间:2021-11-05 10:00

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生产继续稳定恢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供需衔接保持良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生产持续稳定恢复,制造业支撑作用突出

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0.6%;与2019年前三季度相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与疫情前水平相当。

分三大门类看,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9.9%,同比增长11.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0.0%;采矿业增加值占比为21.8%,同比增长2.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比为8.3%,同比增长18.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

二、八成以上行业实现增长,工业品生产平稳

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2.1%。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拉动1.1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拉动1.0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拉动1.0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拉动0.8个百分点,五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个百分点,贡献率近五成,为48.1%。

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目录产品402种,255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3.4%。其中,大宗商品增长平稳。天然原油产量2527.31万吨,同比增长4.1%;天然气29.01亿立方米,增长6.4%;钢材4501.12万吨,增长4.5%。新兴产品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量1.90万辆,增长96.8%;工业机器人533套,增长43.3%;服务机器人33.69万套,增长2.1倍;光纤1658.59万千米,增长13.8%;光缆402.23万芯千米,增长36.4%;集成电路22.55亿块,增长70.0%。

三、装备和消费品制造业带动作用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我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4.7%,同比增长10.6%,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贡献率近四成,为38.2%。从产品看,金属集装箱产量794.8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7倍;发动机5864.83万千瓦,增长5.2%;金属切削机床990台,增长70.1%;电梯5.31万台,增长31.3%;减速机42.48万台,增长33.2%;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40.2%。

前三季度,我市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14.3%,同比增长13.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8.9%,拉动作用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从产品看,饮料产量236.45万吨,同比增长17.5%;固体及半固体乳制品8.68万吨,增长29.5%;羽绒服装101.57万件,增长51.6%;家具690.22万件,增长18.8%。

四、新动能产业发展壮大,引领作用持续显著

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6.3%,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增速快于全市规上工业2.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5.6%,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增速快于全市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2.7个百分点。

五、民营、中小微企业保持较强活力

前三季度,我市民营企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6.6%,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8%。

前三季度,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5.6%,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8%。

六、产销衔接平稳向好

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9.8%,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产销衔接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分经济类型看,外商及港澳台商控股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销情况较好。前三季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控股企业产销率为100.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0.5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销率为99.8%,与全市规上工业水平持平。

七、工业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838.36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控股企业出口交货值占比为75.7%,同比增长10.4%,拉动规上工业出口8.3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出口交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4%,同比增长42.6%,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26.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交货值占比为17.9%,同比增长39.7%,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23.2个百分点;国有和民营企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出口增长8.1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利用该指标,可以判断短期工业经济的运行走势,判断经济的景气程度,也是制定和调整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2、统计范围

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计算产品产量等各项指标同比增长速度所采用的同期数与本期的企业统计范围尽可能相一致,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主要原因是:统计单位范围发生变化。每年有部分企业达到规模纳入调查范围,也有部分企业因规模变小退出调查范围,还有新建投产企业、破产、注(吊)销企业等影响。

3、调查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生产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执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 4754-2017),具体请参见

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hyflbz。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