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加速航空航天产业聚合发展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9-10 09:16

天津不断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助力龙头企业发展、吸引产业人才集聚,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是国内航天器单机产品主要研制单位。神舟十二号上的载人航天员在出舱前进行模拟训练的载体:天和一号水下模拟仓,就是这里研发的。这段时间,他们又完成了小天体升空探测器的供配电系统的关键技术攻关。

从自主研发到精密加工制造,每项技术突破的背后,都离不开天津给予的人才和资金支持。借助海河英才计划,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从天津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陆续引进了大批高学历技术性人才,研究所团队人员规模,从原来的300多人,增长到500多人。最近,天津编制发布了《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到2023年,引进、培育专业高级技术人才2000名;推动创建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为此,滨海高新区依托超大型航天器产业化基地的载体定位,与研究所签订投资协议,在产能提升和科研生产模式转型方面提供支持。

按照《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方案》,天津将围绕“机、箭、星、站”四大优势领域,确定空客飞机、直升机、无人机、运载火箭、卫星及超大型航天器5条航空航天产业子链条,围绕产业链规模、项目、人才、创新四个目标,壮大航空航天研发制造优势。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无人机及相关配套系统设计、研发、生产及实验的企业,每年生产交付100架中大型无人机和500架小型无人机,产品出口10多个国家。眼下,无人机技术正向智能化发展,企业也在加紧开发多种新型号的产品。

新型无人机产品的开发,所需的零部件,要专门定制加工,这就需要有足够的供应商,来配套支持企业生产。目前,在天津本地的产品零部件的供应商已达到40多家,无需大范围调动资源,降低了物流和时间成本。

按照《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方案》,空客天津公司、航天长征火箭、天津直升机、航天神舟飞行器等30家企业将作为首批重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和引领作用,提升航空航天产业能级和发展水平。同时,天津还将进一步围绕航空发动机、智能芯片、特种复合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并鼓励采用跨部门、跨区域、跨专业协作方式,这也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1到7月份,天津航空航天产业规模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5.9%,预计全年将实现规模收入117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