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得到不断提升 民企成制造业立市生力军突击队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0:03

民营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基础,社会就业的主阵地,也是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后劲所在。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52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70%,增加值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为制造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1中国(天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了我市民营经济在制造业立市中的地位和作用。

据介绍,从目前看,制造业立市已初见成效。截至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4.9%。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8%,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累计增长6.5%,其中制造业增长25.9%,凝聚了充沛的动能。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民营制造业企业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已经成为了制造业立市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去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得到不断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97.5亿元,同比增长11.5%,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35.5%。实现纳税总额952.8亿元,同比增长17.12%,占全市比重48.17%。特别是制造业领域,全市52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七成,增加值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民营经济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尹继辉说,在顶层设计方面,我市成立了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和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制定了一批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支持方面,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中,涉及民营企业的支持项目逐年增加,民营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步伐不断“提速”。尤其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台了惠企助企“27条”,从减税降费、就业稳岗、降低成本、金融支持、优化服务等五个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累计为20万户市场主体免征社保费用247亿元,减免水、电、房租等成本26亿元。今年,我们又修订出台了新的惠企助企“16条”,作为“27条”的升级版,为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在产业链对接方面,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产业链“接链”行动,围绕银企融资、人力用工、上下游配套等环节,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围绕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我市将产业链发展作为重点抓手,梳理出11条重点产业链,逐链固强补弱,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支持更多民营企业在制造业立市中发挥作用。尹继辉说,这些产业链中,有很多头部企业都出自民营经济领域,比如,中医药产业链的红日药业, 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凯莱英、康希诺,新材料产业链的忠旺铝材、金桥焊材,信息服务业的代表企业云账户。

尹继辉在发布会上向在津投资发展的民营企业家作出承诺:将不断强化真心真诚服务企业的宗旨意识,倾心倾力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使民营经济在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闯出新天地、再创新辉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