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今年上半年本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3.2% 狠抓产业链 工业“心脏”跳动强劲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8-17 11:24

在天津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制造业成绩亮眼,特别是素有“工业经济心脏”之称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强劲有力,增加值增长23.2%,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9个百分点。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在刚刚召开的本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会上,各职能部门一起研究如何解决企业提出的需求和问题,举全市之力帮企业疏通‘脉络’,为‘心脏’源源不断输血。因此,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整条产业链蓬勃发展,天津尝到了狠抓产业链的甜头。”在他看来,天津装备制造业兼具基础雄厚、企业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过硬等优势,且眼下新投产项目、新开工项目和储备项目数量多、投资大,这些都成为助推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

今年6月中旬正式投产的大族激光天津工厂,就是带动本市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的新项目之一。走进大族天津一期工厂,硕大的厂房几乎被大型高端激光设备占满。“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天津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华介绍,大到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力电气等工业制造,小到消费电子、动力电池、PCB(印制电路板)等精密加工,激光技术无处不在,其制造能力、加工效率和精度远高于传统技术,能快速带动制造业水平提升。

在一台智能激光切割机前,短短几十秒内,一个特殊形状的钢管就在电脑控制下被激光精密切割完成。王小华笑着说:“现在,工业‘智造’不断升级,早已不用先做模具再铸造的传统工艺了。比如学生课桌椅,以前从开模到制造,一两个月才能交货,现在把设计图纸输入电脑,剩下的交给智能激光切割机,马上就能进行生产。”

可就在几年前,国内市场还不是这般景象。“激光制造有三大核心部件——激光器、激光头、数控系统,曾经常年依赖国外进口,一台机器至少五六百万元,后续维修还得‘越洋’,大笔费用让龙头企业都难以承受,中小企业更是望而却步。大族激光坚持‘三大件’的自主研发,经多年努力完全掌握了系列核心技术,把同类激光装备价格降到一两百万甚至几十万元,而且售后服务及时高效,生产效率比肩国外先进同行,带动着数以千计的客户提质增效,推动着制造产业链发展。”说起这些,王小华感到很骄傲。

天津工厂是大族激光成立25年来,首次在北方建立的激光切割机生产基地。为何与天津结缘?“天津制造业基础好、门类全,上下游配套能力强,是京津冀经济圈的制造业台柱,城市战略发展定位于‘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和‘制造业立市’,政府部门有一系列优厚支持政策,对企业诉求响应非常及时。此外,天津还有众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各类制造业人才优势突出。”王小华信心十足地表示,眼下,天津大族二期工厂作为2021年全市第二批重大项目之一集中开工,“计划今年达到1亿元销售规模,未来3至5年实现年产2000台以上智能激光装备、10亿元以上销售目标。”

新项目铆足干劲,扎根津门多年的企业更是蒸蒸日上。天津新松机器人近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订单已排到几个月以后。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忠伟告诉记者,空港经济区现有的6000平方米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正在加紧建设天津新松工业机器人产业园,拓展产线和规模。“前段时间,企业还受邀参与制定《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政府部门认真倾听企业需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厚植发展沃土,我们也要为天津乃至全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服务。”

日前,《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印发,明确重点打造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12条产业链。“政府部门抓产业链工作非常具体,比如高端装备就细化出工业母机、海洋装备、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等多条子产业链,以一企业一清单方式,梳理出35家龙头企业57项问题,逐一精准解决企业所需所难,截至目前,已解决12项问题。”周胜昔表示,围绕产业链抓项目,眼下高端装备产业链已有26个新项目开工,成熟的招商项目已达15个,如近期落户津门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投资100亿元打造机床装备新基地,对天津装备制造发展必定会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