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DCMM国家标准宣贯全国行天津站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10:00

DCMM国家标准宣贯全国行天津站启动仪式举行 人民网 陶建摄

人民网天津7月21日电 今天,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国家标准宣贯全国行天津站启动仪式在津举办。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DCMM国家标准的影响力,帮助各行业、各地方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各行业、各地方数据管理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会议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金声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软件产业处副处长张毅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素梅,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出席会议并致辞。DCMM评估机构、天津市各区工信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天津市国资系统大型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代表近150人出席会议。

张毅夫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DCMM国家标准贯标评估,是对国家数字经济有关部署的有效落实,有助于提高企业数据管理意识和水平,防范和化解数据应用重大风险,打通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要素流通,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DCMM国家标准宣贯全国行活动,为推广DCMM国家标准提供了良好平台。下一步将加大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强配套标准研究,持续完善DCMM评估体系,推进各试点地区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强化评估咨询服务能力,积极培养数据管理专家,引导企业落实DCMM国家标准,加快提升本地区数据管理水平。

高素梅在会上表示,在工信部信发司指导下,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已遴选了9个试点地区、6家评估机构,贯标了149家单位,开展了近百次宣贯培训,社会反响积极、效果良好,贯标的市场采信意愿不断提升。此次组织开展DCMM国家标准宣贯全国行活动,旨在联合各地方行业主管部门,深入推动各地区、各领域DCMM贯标市场采信,加强贯标评估规范管理,强化评估师、数据管理师培训,加快提升我国数据管理能力水平。将本次DCMM国家标准宣贯全国行启动仪式放在天津举办,也正因为近年来天津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产业体系日趋完备,产业数字化不断向纵深推进,数字产业化应用场景加速拓展,数字网络覆盖全面向好,有力地支撑了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数字市场培育和数字治理,积极推动DCMM贯标评估工作,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效应。

胡旭东表示,天津作为具有120年历史的老工业基地,着眼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率先出台了《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并相继印发了《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年)》、《关于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形成了前瞻性、系统性、全局性的数字天津战略布局,出台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大数据示范应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去年以来,天津成为全国首批九个试点地区之一,天津市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和贝壳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全国贯标首批六家示范企业之一,目前天津已有9个单位获得DCMM证书。下一步,天津将着眼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不断强化数据治理能力、加大数据安全保障,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继续巩固天津在DCMM贯标工作上的领先优势,为促进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天津贡献。

会议期间,DCMM国家标准宣贯全国行正式启动。随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建介绍了DCMM标准宣贯和评估实践。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数据处处长倪家明、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数据智能事业部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李大中分别从电力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角度,分享了DCMM贯标评估的最佳实践,帮助企业加强对DCMM标准的理解和对DCMM标准实践的认识。DCMM标准组专家宾军志介绍了数据管理从业人员标准以及培训计划。

下一步,天津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水平,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充分利用天津自身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为深入推动数据治理发挥带动性和推动性作用,为全国DCMM贯标工作加快推进,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