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面向“十四五”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研究入选工业和信息化优秀研究成果名单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7-19 17:44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工业和信息化优秀研究成果名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选送的《面向“十四五”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研究》课题入选优秀研究成果。此次优秀研究成果遴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激发软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优秀研究成果共享,全国获奖优秀成果共60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是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合力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为深入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十三五”收之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北京、河北两地信部门共同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研究,紧扣三地功能定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组织课题组深入京津冀三地开展调研,对京津冀产业协同情况进行系统评估,提出“十四五”协同发展总体思路,明确推动产业协同发展重点任务,形成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举措,对加快推动京津冀产业合理布局、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报告基础上,形成《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建议稿)》,已由京津冀三地联合报送 工业和信息化部,争取从国家层面发布实施。

面向“十四五”,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坚持制造业立市,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京津冀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以打造跨区域优势产业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产业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空间、新动力和新机制,联手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共同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示范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