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走进政协

同心共话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 ── 市十四届政协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9 11:00

坚持制造业立市,是天津的使命所系,也是优势所在。如何把“好牌”打好,把“长板”锻长,努力把市委、市政府规划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现实?

近日,在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召开的第十八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主题,聚焦问题,找准切口,同心共话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

“我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初具规模,但在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建设,提升产城融合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科技和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建议,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培育“中国信创谷”“合成生物谷”等一批原创性制造业集群;转型汽车、石化等一批生产性制造业集群;集聚工程设计等一批特色化制造服务集群。

“天津制造业产业链发展存在产业链短、缺乏‘链主’企业、配套中小企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市政协常委、民建滨海新区区委会主委张尔祥建议,进一步细化产业链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快建立实施“链长制”,全力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在我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土企业产品及服务,扩大本地企业配套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梯次培育“链主”企业、关键环节企业,大力建设专业市场和要素市场,让丰富活跃的专业市场促进配套企业的聚集,促进产业链各环节技术不断升级迭代。

“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利于推动天津工业生产方式变革,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抢占未来经济发展主动权。”市政协常委、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建议,以工业互联网助推现代工业体系构建,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上云平台;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天津重点行业,建设机械装备、电机电控、生物医药、动力电池、新型材料等行业示范。

大力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是加快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完成“双碳”目标任务的先手棋。如何把这步“先手棋”下好?市政协委员、天津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泉建议,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推动建设“天津氢谷”;尽快出台园区和制造业低碳发展的支持政策,加快构建我市零碳新工业体系;建立新能源产业协同体制机制,加大税费、用地、金融、人才等协同支持力度,多措并举降低能源价格。

……

“这次会议的议题紧贴大局、对策建议务实管用,对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将认真吸纳,与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天津制造业再上新台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市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协商交流。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发展高质量制造业,既需要做大新动能底盘,也需要抓好传统制造业升级,这不是一日之功、一时之举,需要打好‘持久战’。”与会委员表示,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继续紧扣制造业立市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贴近实际、符合实情、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