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我市召开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与绿色发展交流会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7-02 17:00

扎实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率,助推全市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解读“十四五”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了“天津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与绿色发展交流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穆欣全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资源综合利用重点企业负责人110余人参加交流会。会议同时印发了《天津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与绿色发展交流会政策汇编》。

会上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邓向辉副秘书长介绍了“十三五”我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及“十四五”发展趋势,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都兴亚副秘书长针对废钢行业发展现状及政策进行了解析。中国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杜根杰副会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李龙辉主任、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陈奕总裁等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以及再生资源行业新回收模式等不同层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处马云鹏博士针对新固废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以大宗固废为重点,加快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针对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推广了一批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技术,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粉煤灰、钢渣等大宗工业固废实现100%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城矿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纳入国家规范条件名单,形成年废钢加工能力400万吨,年废塑料加工能力17万吨。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工业绿色发展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加快资源综合利用是有效减少原生矿产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也是协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持续抓好工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一是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推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实施产业整合,促进人才、技术和科研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和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二是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围绕《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针对我市冶金渣、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加快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的推广应用,提高综合利用效率。三是进一步强化产业集聚。发挥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聚集作用,利用其针对京津冀城市群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功能,进一步做大做精大宗工业固废和再生资源产业,完善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利用水平。四是持续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推进废钢铁、废塑料等行业规范管理,对纳入国家公告的废钢铁、废塑料等综合利用企业,坚持服务企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