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WIC•资讯】四部门联合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0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能源领域5G应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未来3~5年,围绕智能电厂、智能电网、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综合能源、智能制造与建造等方面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一批5G行业专网或虚拟专网,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研制一批满足能源领域5G应用特定需求的专用技术和配套产品,制定一批重点急需技术标准,研究建设能源领域5G应用相关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安全防护体系,显著提升能源领域5G应用产业基础支撑能力。

在主要任务方面,《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拓展能源领域5G应用场景,如智能电厂﹢5G、智能电网﹢5G、智能煤矿﹢5G、智能油气﹢5G、综合能源﹢ 5G、智能制造与建造﹢5G;加快能源领域5G专用技术研发。研制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制一批场景配套专用技术和产品,研究建立能源领域5G应用技术标准体系,推动能源领域5G应用技术测试验证,支持建设5G应用相关技术创新平台;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推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构建5G应用安全保障体系。随着技术进步,预期后续其他应用场景也将获得进一步拓展,并演化出丰富多彩、形态各异的新模式新业态。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协同创新,加大支持力度,开展试点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