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人工智能: 为青少年教育带来更多可能(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2 10:00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随着AI、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悄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在保障儿童权利方面亦发挥着重要作用。

那么,针对当下家长们最为关心的教育问题,人工智能能否起到积极作用?在教育行业,面对教学场景及教学方式的变迁,人工智能该如何与教育深度结合,在教学、管理、考试、课后辅导场景发挥作用呢?

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新发展

5月22日,王启明早早就带着家人来到梅江会展中心,这已经是他第五次来参观世界智能大会了。对人工智能充满好奇的他在得知世界智能大会要在天津举行的消息后,就一直密切关注着,回想起参观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时觉得什么都是新奇的,心想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可能还要好多年以后才会进入我们的生活,可没想到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们的生活已经因为人工智能的加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了前几次参观的经验,王启明这次早早就在网上做好了攻略,考虑到周末可能前来参观的市民会很多,王启明决定在场馆开放的第一时间就进去参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王启明带上了7岁的儿子一起来参观,他希望让儿子也来感受一下人工智能能给他的生活带来些什么。整个展区中,最吸引王启明父子的就是腾讯教育。多年来,腾讯教育聚焦校园安防、教学、考试、家庭辅导等教育核心场景,展出腾讯智能校警、腾讯精准教学、腾讯AI考试、腾讯体能家庭训练等多个产品解决方案。

在现场,王启明父子亲身体验了腾讯体能家庭训练,通过将AI摄像头连接到智能电视,实时识别用户的骨骼肢体,智能反馈实时指导,让孩子在家也能实现体能训练。“我们平时工作都太忙,周末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也都让孩子的各种兴趣班占满了,根本没有时间陪孩子做体育运动,如果我们在家里可以装上这样一台AI机器,就可以让孩子随时随地运动身体,人工智能真是太方便了。”王启明感叹道。

记者注意到,在展区内,除了智能体能家庭训练,腾讯教育还展出了覆盖教育领域方方面面的智能产品。例如,腾讯智慧校园连接了各类教育主体,实现消息分级触达、应用分级管理、数据分级挖掘,进而达到局校智慧互联、家校智慧互联。在智慧安防板块,腾讯教育还打造了智能校警解决方案,能够利用AI智能告警功能,对视频流进行实时分析,并“一眼”识别黑名单人员、危险行为以及特殊物品。遇到危险时,还能自动告警,从而扩大校园危险的感知能力和范围,为师生们做好“警卫员”。

腾讯教育还通过教育智脑,让教育当中的各个环节可测量、可优化,最终助力管理部门、家长、老师、学生、教育机构实现一体化的精准管理、智能化的精准服务,陪伴式的家校沟通,以及个性化、多元化的精准教育。同时,腾讯教育也基于教育智脑产品,针对产业链中合作伙伴的需求,开放并提供近30个数据和AI能力,通过赋能合作伙伴,让更多区域、学校受益于AI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表示,腾讯教育多年来一直致力于AI在各个教育场景中的探索与应用。截至目前,腾讯教育已经服务了超过1000个区县教育局,10万多所学校,以及30多万个教育机构和企业。在未来,腾讯教育也将保持“开放共赢”的心态,与教育生态链上各类伙伴合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提供体系化的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

用技术给教育提供温度与力量

据了解,此次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针对人们最为关注的教育问题,举行了三场高峰论坛。在5月21日下午举行的科技向善与人工智能教育论坛上,王涛分享了腾讯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创新实践与探索成果。他指出,当前智能应用场景持续涌现,智能产业生态不断丰富,逐步走向泛智能化。“智能教育正在开启,人工智能在未来教育当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腾讯教育基于多年的经验沉淀,持续挖掘自身核心优势,将AI和大数据的技术与教育的核心场景做结合。

在教学领域,借助腾讯的AI技术,通过智能批改、智能测评、精准推荐,让老师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环节,关注到学生成长;智能备课、AI授课、个性化辅导,涵盖课前、课中、课后辅导环节,帮助教师实现精准化教学。

针对考试场景,腾讯教育的AI英语听说考试系统,通过人工定标+机器学习+自有双引擎纠错评分的方式,优化评分的准确度,助力学校完成英语听说考试。2020—2021学年上学期,中小学期末英语听说考试,深圳光明区41所中小学全部采用腾讯智能英语听说考试系统,考生规模超过51000人。

面对老师繁重的课后作业批改工作,腾讯教育的解决方案还支持课后作业教师端拍照批改,节省教师70%的作业批改时间。老师无需在线布置,学生课下完成书面作业后老师直接拍照批改,AI智能诊断分析并及时向家长反馈批改结果。

面向学生,在课后环节,腾讯教育推出了个性化学习平台。通过学业动态测评环节,实时发现学生薄弱知识点。同时基于学科知识图谱、学生学情画像,并结合学校教学进度,向学生推荐最优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地进行360度无死角无遗漏的测、学、练闭环学习。例如,腾讯教育推出的“外教带你背单词”,是由十几位专业外教为小学生量身打造匹配全国36套小学教材的学习视频,并使用腾讯语音AI云打分技术。每天十分钟练习,让小学生背单词像看电影一样轻松有趣。

腾讯教育还把AI能力应用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过程中。最近,天津市和平区汉阳道中学开设了一门新的选修课,备受学生欢迎。目前在和平区的很多中小学中,均设有便捷的智能漂流书柜,学生们可随手刷卡完成自助借阅,留下一条条“阅读数据”。通过分析全校学生的借阅行为数据,汉阳道中学校长刘建新发现,一本与“野外生存”有关的图书,长期排在学生借阅榜的榜首,根据这一数据结果,学校开设了《荒野求生》这门选修课,将生物、物理等多学科知识相融合──而智能漂流书柜只是腾讯教育与天津和平区,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联合开展的智慧教育的一个小小缩影。

随着国家对于素质教育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体育越来越受重视。而在实际中,缺乏监管、反馈和评价手段,家庭体育作业近于空白。基于这一痛点,腾讯教育以AI构建智慧体育新模式:在不增加家长和老师负担的情况下,实现课外体育的作业布置、练习监控、技能复习、完成反馈、效果评价、大数据统计、赛事参与、技能考核、个人成长记录和体育技能等级评定等全要素的自动化。

在深圳罗湖区华丽小学,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全过程的动作识别和计数,实现运动过程可视化,个人运动数据和图像上传到云端,方便自己随时查看掌握自己运动的情况。当前,罗湖区注册的教师、学生达到100%,部分家长也注册带领孩子一起运动打卡,全民智能化运动的新风潮正在兴起。

今年两会提出,2021年的教育工作重点是“发展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的教育”。一直以来,腾讯教育依托自身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从信息化、教育生态构建等方面,持续助力行业智慧化、个性化、公平化的实现。王涛表示,为了让更多“缺师少教”的薄弱地区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师资源,腾讯教育推出了AI双师:将AI技术作为辅助,帮助主讲老师更准确地了解学生们的课堂反馈,辅助老师可以同时与多个班级的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让孩子们有更高的课堂参与感、更好的课堂体验。

不仅是面向老师学生们传递优秀资源。同时,腾讯教育也基于教育智脑产品,针对产业链中合作伙伴的需求,开放并提供近30个数据和AI能力,希望通过赋能合作伙伴,让更多区域、学校受益于AI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

王涛认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要挖掘AI更多的潜能,就需要培养更多具有AI素养、AI思维的人才。腾讯教育打造了从基础教育到高校一体化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化内容,从教学内容层、教学工具层、操作工具层、硬件等方面,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基础教育领域,腾讯教育的人工智能课程已经走向全国,既覆盖一线城市的“数字原住民”孩子,也延伸至边远地区,为当地孩子带来优质编程课程。腾讯教育还打造了一整套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体系,为高校提供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平台、人工智能实训平台,并推出赛事和相关认证体系;与此同时,构建在线人才招聘平台,整合腾讯云数千家生态合作伙伴的岗位需求,为高校学生提供岗位精准推荐。迄今为止,腾讯教育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已经覆盖了1000多所高校。未来,腾讯教育将持续与高校联手,打造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新范式。

“用技术给教育提供温度和力量。”王涛最后指出,在社会责任方面,腾讯也会投入更多的力量,其中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腾讯教育希望与更多生态伙伴携手,为教育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

科技向善打开教育新篇章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很多教育领域的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教育的论坛主题,举行了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表示,如今人工智能各项技术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等方面带来了高效与便利。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落地的同时,也应关注科技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伦理道德方面的新问题、新挑战。南开大学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办学传统,学校积极支持人工智能教学科研,以及与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将依托相关科研团队及平台,继续在人工智能教育等方面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当前,智能社会已然来临,如何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教育的智能化、全面化,推动教育技术和理念的升级已经成为全球教育界有识之士共同面对的课题。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研究教授Tariq S. Durrani,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王为在题为“AI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发言中,介绍了同声翻译AI、知识发现AI、在线教育AI、个性化教学AI、教育优化AI。他们指出,AI发现知识的方法通常分为统计方法、机器学习方法、可视化方法三类。知识教育的人工智能体现了时间优势、空间优势、成本优势、大数据智能分析优势。教育优化已经成为当前学术界和专业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焦李成以“中国人工智能教育与交叉学科挑战与思考”为题发言。他围绕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展开讨论,介绍了人工智能相关的国家重大政策,以及我国高校人工智能布局的具体情况,结合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讨论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设置情况。他还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的相关工作与经验,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挑战与思考。焦李成指出,人工智能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国家安全问题,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学科。人才培养作为科技发展的根本和基础,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教授董峰在题为“Promoting Scientific Creativity By Machine Intelligence”的发言中介绍了研究项目“Dr.Inventor”,董峰围绕科学创造力、机器智能两个关键词,探讨了是否可以利用机器智能来激发人类研究和教育中的科学创造力。他指出,计算创造力的核心思想是理解人类的创造力,并模仿人类的创造力。创造力和类比之间存在很多联系,类比对于创造力而言不仅仅是学习,而是为了匹配。

论坛还举了圆桌论坛。围绕主题“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多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就人工智能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能力,人工智能如何推动教育的公平性和终身教育等话题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技向善的目的是希望人工智能是对人类发展有利的。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技术,具有双重属性。我们应当按照教育规律发展人工智能,坚持教育的“四大支柱”及“三个面向”。应当引导人工智能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是所有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所应关注的问题,亦应融入人工智能教育之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