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引领智能社会 提升城市文明 布局人工智能新兴产业 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0

智能科技产业正在成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建设制造强市,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应进一步加大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一是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关键软硬件的研发生产。以芯片为突破口,重点发展CPU、5G、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处理器芯片,围绕系统级芯片(SoC)、图形处理器(GPU)、可编程逻辑门阵列(FPGA)等芯片,在芯片设计、加工工艺、计算架构与算法等领域取得突破。继续发挥我市在操作系统领域创新优势,加大在基础软件、语音识别、视觉识别、语义理解、无人机飞行控制、国产数据库等方面的智能软件和算法研究力度,提升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基础技术支撑能力。

二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核心装备与智能终端产业。加快智能传感器等人工智能核心装备的研发和应用,重点支持基于新材料、新需求、新工艺、新原理设计的新型智能传感器研发,推进面向智能制造、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领域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化应用。推进智能终端产品多元化发展,加快智能运载工具、智能安防、智能机器人、VR/AR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车载设备、智能医疗终端等智能终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拓展产业规模。

三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的广泛应用,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动企业加快应用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的建设与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创新应用,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赋能能力。

四是进一步开拓更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聚焦智能交通与物流、智慧医疗与健康、智能政务、智能家居、智能农业、智能金融、智能文化创意旅游等方面,加快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深入实施应用场景工程,建设综合展现天津城市魅力的特色示范场景,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应用案例,培育具有示范意义的智能制造企业。

(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