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壮大新兴产业,要有大格局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5 09:00

2021年一季度,全市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签约项目超200个,总投资1057亿元人民币,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服务等新动能产业;首次在世界智能大会亮相的信创展区,天津龙头信创企业带来全产业链的丰富场景……

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再一次证明,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空前机遇和“风口”。能不能抢抓机遇,站上“风口”,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而发展出“新”,既要有新的理念,也要有大的格局。

我们着力壮大新兴产业,不仅要加速经济的转型、新动能的迸发,也要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资源的高效、可持续利用。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大格局、大气魄谋划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以长远眼光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看待发展,从发展全局出发,从资源禀赋出发,谋划符合实际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项目、技术不仅看投资大不大、产出多不多,更要看含金量,看有没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如此,新兴产业的不断壮大,才能成为经济更具活力的重要抓手。

大格局需要大视野。在创新要素集聚的新兴产业,唯有解放思想、放大视野,才能突破发展瓶颈。新兴产业之“新”,代表着发展方向,意味着新的增长点。技术要新、产品要新、管理要新,更重要的是理念要新、视野要广,如果没有全局性视野和系统性思维,就不可能穿上“新鞋”,走好新路。近年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格局,加快培育科研创新能力,全方位、多维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区“1+3+4”现代工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把自身发展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把握规律、贴近需求、创新推进,方能在发展全局、产业格局中精准布局,以差异化、优质化竞争抢占发展新赛道,实现新的跃进。

大格局呼唤大担当。无论是激发新动能,还是壮大新兴产业,都是在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探索,就意味着勇往直前、创新创造。发展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壮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动力,布好局,更要落好子,以担当之力促发展之进,坚定有力地走下去,才能以大格局引领大发展。(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