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世界智能大会给天津带来什么?

来源:津报观察 发布时间:2021-05-24 08:30

智能科技,“520”

今天下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举行闭幕式,一场年度智能科技盛宴徐徐接近尾声。大会期间,来自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分享了最新的睿智观点,提出了洞悉发展方向的见解主张,让本届大会成为观察智能科技创新、智能产业发展、智能成果运用的重要风向标。

    世界智能大会给天津带来了什么?天津还要再做哪些?和大家一起梳理回顾。

“白米饭”与“红烧肉”

    曾记得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有一段评论:“发展智能科技是在投资未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手里端着白米饭,但忙着为未来的老百姓炖一锅红烧肉。”这个形象的比喻幽默而又深刻地点明了当时天津举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的战略思考。“天津率先地将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作为突破口,见势早、行动快、措施实。”已成为过去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参会嘉宾的普遍看法。

(2017年6月29日,柳传志在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北方网)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于2017年6月。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五年来,我市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建设“天津智港”,连续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推动智能科技产业、信创产业发展——设立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制定《天津市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等,与中国科协合作共同在天津开展全域科普和科创中国的推广示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西青)成功获批……

(智能装备展区一角,拍摄于大会开幕前/小周)

世界智能大会让智能科技创新的种子在天津落地生根,也让智能科技产业在津沽大地开花结果。从统计数字看,今年一季度我市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06.20亿元,同比增长27.5%。分门类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0%,两年平均增长9.6%;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4%,两年平均增长9.0%。

(智能装备展区一角,拍摄于大会开幕前/小周)

同时,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目标更为聚焦。本月公布的《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预计2023年,天津信创产业规模将壮大到1500亿元。

以会兴业,天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的溢出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参会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不无感慨:“联想实现了三年前确立的天津‘千人百亿’目标,去年在津员工超过1000人,营业收入达到115亿元。天津提出制造业立市、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符合市场和产业潮流。联想将积极投身天津发展,争取未来三年实现业务规模再翻一番。”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高峰会上发表演讲/小周)

不仅如此,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产业合作的好消息接踵而至。19日,市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9日,我市分别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想集团、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9日,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揭牌。20日,在世界智能大会项目签约活动中,共签约项目210个,投资总额1057亿元。

这些高端务实合作成果,让我市智能科技产业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

“获得感”与“新期待”

    “在天津街头,吃煎饼果子,都可以扫码支付,煎饼小哥说了他的‘获得感’——讲卫生,不找零,没假币。”这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举例说明人工智能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对于观察叔这样彻头彻尾的文科男来说,当初对智能科技的认知与那位煎饼小哥基本相同。

    说来凑巧,连续参加四届大会报道的观察叔,由于近期腿脚不太方便,错过了本届大会的现场采访。开幕当天,观察叔是在家中全程观看了大会直播。当观察叔脑海中循环播放着“什么,是智能科技?什么,是智能科技?……”,家人拿出了擦地“机器人”,准备通过这个“神器”替代腿脚不便的我。家人还说,这款擦地机已经“落伍”了,在网上订购了一款更好、更便宜的,6月1日发货。

    真没想到智能科技与观察叔如此密切,需求如此紧迫。

经过多年的应用场景开拓,人们对智能科技的认知已经远远超出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等。特别是去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加速了智能科技走进百姓生活。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高峰会上发表演讲/小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本届智能大会高峰会上提供了一个案例:“科大讯飞的一个系统,在半年多时间里,对1300多户重点关爱人员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累计提出了2185次重要警告。比如,当老人在家里突然摔倒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如果有老人离开家,系统发现后台数据不对,也会马上通知他们的家人。”

(智能装备展区一角,拍摄于大会开幕前/小周)

这样的服务可以看作是智能化的“早看窗帘晚看灯”,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更多的科技支撑。

    5月20日,天津“城市大脑”正式发布,旨在通过搭建天津城市智能中枢、构建城市运行态势“数字驾驶舱”、创建政务服务与城市治理领域多元化应用场景,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来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与大家分享了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城市大脑将让城市治理更精准,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惠及每一个人,城市大脑也是营商环境,是创业沃土,希望接下来天津‘城市大脑’的实践探索为超大型城市数字化治理提供新样板。”

22日至23日面向公众开放的大会智能科技展,火爆预约和热情参观,足以说明天津市民感受智能科技魅力的强烈愿望,背后更体现出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期许。

“人工智能”与“无限可能”

    智能科技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憧憬。无论是“白米饭”与“红烧肉”还是“获得感”与“新期待”,无论是产业发展实效还是生活的便利快捷,都反映出人工智能科技能够给经济发展和现实生活带来无限的可能。

    面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潮,天津应该继续做什么?

    首先是咬定目标、抱定信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本届大会上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呈现从单项技术向集成技术发展、从单体智能向群体智能演进、从数据驱动向场景牵引拓展等新态势。同时,人工智能领域还需要突破若干前沿科技和关键技术。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成为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成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指出,今后15年,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业必须要抓住这一机遇,集中优势力量进行一场决战,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开道超车、跨越发展。

(往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一览)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从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到第五届,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天津咬定发展目标,积极拥抱智能科技发展,努力攻克前进路上的一个个堡垒,发展成效、生活改变有目共睹。面对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新态势,未来路上的困难和挑战绝不会亚于我们经历过的风雨,惟有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勇攀高峰,凝聚科技自立自强的志向志气,才能将人工智能蕴含的“无限可能”转化为现实发展的“实际性能”。
     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协同集成效应。

    “希望共同努力,让世界智能大会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发展成为一个‘创新平台’,更好地加强对接政府部门与企业家、科学家的三方合作。”一位相关国家部委负责同志说。

(智能装备展区一角,拍摄于大会开幕前/小周)

在与会嘉宾的讨论中,来自企业界的专家表达了希望通过世界智能大会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沟通协作,形成产业集群创新的愿望。同时,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人工智能科技人才培养、安全、应用场景、科技伦理、数字鸿沟等等也成为学界、业界十分关心的问题。

智能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已经走过了单兵突破的阶段,正在向全方位、系统化的集群协同创新的方向发展。这更加需要相关部门围绕创新需求、产业需求作出前瞻性布局,以“有组织的创新”形成产业链、创新链集群协同突破的效应。这也更加需要相关部门更为深入地了解企业需求,提供更为精准的政策服务,帮助创新主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去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营造智能发展生态。

开放包容是天津的城市基因。

    凑巧的是,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日定在了“5·20”当天。这宣示了天津的鲜明态度,拥抱智能科技,热爱创新进取。在智能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下,也更加呼唤我们从自身做起,支持创新、宽容失败,敞开心扉、敞开胸怀,从思维观念上主动接受新鲜事物,为创新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智能科技,“5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