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综述:为打造“天津智港”插上智能翅膀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1 08:00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如约而至。这个自诞生之日始,就肩负着“以会兴业”使命,要为天津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产业生态,打造“天津智港”助力添翼的大会,已然是天津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是天津为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插上的智能翅膀。

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强调要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为天津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智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指明了方向。

现如今,天津智能科技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智能科技赋能百业百态效应持续显现,2020年,天津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到23.6%,比2019年提高6.9个百分点。从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看,“十三五”末天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是26.1%,比“十二五”末提升8.6个百分点。

年初,天津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车联网双先导区的城市。

政策环境支撑强化

伴随着2017年首届智能大会的召开,天津市、区两级陆续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200余项智能科技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方向覆盖了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智能基础设施等细分产业领域,以及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农业、智能医疗与健康、智慧城市等重点应用领域。

同时,天津还设立千亿级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累计支持五批项目1726个,安排资金52.1亿元,形成1:20的放大带动效应,建成丹佛斯、海尔5G工厂、长荣科技等10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目前,天津上云工业企业已超过6000家。

通过对2020年获得天津市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472家企业问卷分析发现,天津企业对智能制造重视程度普遍提高,45%以上的企业进行了智能制造的全局规划和生产规划,10%以上企业开展了设计、物流、服务等专项规划,超过65%的企业已完成或正在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智能制造咨询诊断工作;44%的企业具备完整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33%的企业拥有自动化生产线,40%以上的企业安装了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核心装备,超半数企业使用ERP、OA和CAD软件。

截至2020年底,全市智能科技重点企业数量达到603家,是2017年的1.5倍,年均增长7.4%。

项目与人才落地

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吸引来一大批高质量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优质项目。四届大会一共签署了348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3532亿元。其中与国家部委、高校签署的部市、院市合作协议就有6项,与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包括中电科、中车等行业龙头签署的协议达到16项,各区局、各部门签署的具体合作协议一共329项。

“紫光云、360、TCL、联想、麒麟等企业的总部项目都是在世界智能大会推动下落户天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华为鲲鹏生态、华为北方总部、腾讯全国最大的IDC数据中心、科大讯飞北方声谷等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

在大项目带动下,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已具规模,并基本形成信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机器人、智能网联车、智能软件、智能医疗、智能终端、先进通信产业9大特色优势领域,构建起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目前,天津信创产业全国领先,高标准建设“中国信创谷”,率先扛起打造国家信创产业示范区大旗;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日趋完善,涌现出全球首款“脑语者”芯片、世界首套神经工效测试系统、国内唯一全自主无人机系统等一批创新成果;大数据与云计算助力打造“数字天津”,已形成集“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与挖掘、数据安全及智能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加速成型,集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智科技、维智汽车电子、奥特贝睿、锋时互动等一批骨干企业,拥有东丽区、滨海新区两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和产业基地;智能软件产品及应用增势强劲。2020年,天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整体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增速位列全国首位。

天津还打造以会引才“金名片”,以引进智能科技高端人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推出“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参赛团队代表、海外人才代表等超过500人在现场和“云端”参加活动,海内外120多万人在线观看直播,吸引了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海外“项目+团队”来津创业发展。

自第二届大会期间天津市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以来,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引进人才35万人,平均年龄32岁,本科以上学历超过70%,战新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超25%。

2020年,天津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6.58%,在全国排第三。“一个城市市民科学素养的提升,科学精神的增强,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城市未来发展的基础,我觉得这恰恰是世界智能大会给天津立的‘长远之业’。”天津市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智能大会。(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