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本市实施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制造业立市 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9 08:40

“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820亿元,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900亿元”“到2023年,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4%”……这些数字,不仅是天津给自己定下的三年行动“小目标”,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要求的铿锵作答。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的殷殷嘱托犹在耳边。八年后,《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和《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对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道必答题书写下新答卷。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多次强调制造业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对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和稳定同样高度重视。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作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的重大部署,并提出要“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为此,市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制定《计划》、牵头编制《方案》。

《计划》提出:本市坚持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着力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同时着力推动冶金、轻纺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为此,本市将重点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串链补链强链工程、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制造业品质提升工程、主题园区培育工程、绿色制造工程等六大工程,确保《计划》实现。

一条产业链,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天津会选择哪些优势产业链发展呢?《方案》提出:集中攻坚10条产业链,即做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汽车和新能源汽车5条“强链”,壮大车联网、新材料2条“新链”,延长集成电路、绿色石化、航空航天3条“短链”,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三年内,本市将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重点园区、搭建创新平台、加大人才引育、强化项目支撑等方法,加速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强化串链补链强链。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计划》《方案》落实,充分发挥天津市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将按“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模式,由市领导同志担任10条产业链的链长,市级部门和产业链重点区(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链长,共同负责推进产业链各项工作。加之强化政策支持和市区联动、开展撮合对接、推进产业协同等多措并举,让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脚步越走越扎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