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5G赋能工业,海尔工业园助力“天津制造”迈向“天津智造”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09:00

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海尔工业园,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8亿元,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兼容全自动波轮、滚筒洗衣机柔性生产的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这是海尔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园内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年产能300万台,产值达35亿元。

5G开启了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将千行百业带入数字化转型全新阶段。5G 工业互联网技术也成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革命性驱动力量。在5G技术支持下,海尔工业园区外的停车场、路灯、巡查机器人均实现联网联动,甚至园区停车场占用情况、路灯使用及维修情况、垃圾桶内堆装程度也实时可视。智慧园区内,智慧物流、无人驾驶、视觉分析等场景成为5G在智慧园区应用的亮点。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副总经理王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是海尔集团全球122家工厂之一,也是咱们最先进的15家互联工厂一个示范单位,在去年获得了‘中国智能标杆工厂’。整个工厂实现‘三联三化’,‘三联’是联网器、联全要素、联全流程;‘三化’是实现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在柔性化方面,我们是华北地区唯一一家实现了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一个基地。在数字化方面,我们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数字化仿真技术,应用了成千上万的传感器,可以实现我们所有的生产数据自动采集,针对于数字化的实现,我们在大数据挖掘方面也是在往智能化落地。整个工厂目前有局部的区域可以实现自动的采集、分析、纠偏、决策。所以说整个天津工厂目前来讲是在智能制造方面是一个引领的地位。”据介绍,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通过相关技术手段让工序保持一致,同时在一些个别检测位置上采取了分流的形式,这样就能保证一条生产线能同时生产波轮、滚筒洗衣机,目前能做到的企业很少。

在海尔工业园的物流车间,记者看到,基于5G+智能识别的“无人夹抱车”,能够智能规划路径、装卸货物,可以将流水线上下来的洗衣机自动码放、夹抱至预定区域。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前工序负责人张峰滔向记者介绍,相比人工效率提升30%、“智能物流”的错误率降低95%、事故率降低98%。

天津海尔衣联网研究院是工厂承接集团物联网时代发展战略,依托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产业,孵化出的生态平台,并配套产业化公司“天津衣联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及公司整合海尔内外部先进技术资源,主要研究领域为“碳联网”、“能源互联网”、“智能服装”及“智能制造”等。研究院整合5G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低碳绿色物联网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就能源互联网板块,研究院已在天津海尔洗衣机工厂3大高能耗场景部署了能源监测平台,包括总装、注塑和终检,实现了全天候精度达秒级的设备完整用电曲线和电能参数波形图。管理人员通过设备用能曲线,时时管理设备秒级能耗数据,实现了精细化用电管理和节能提效的直接收益。同时,通过该系统也可在排产节奏、产品质量控制、设备运营状态及设备维保等维度,为工厂管理人员提供全面的数字化管理方案。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是在物联网时代,创生态品牌的先行者和样板,海尔率先开启生态品牌建设,实现了从网器到场景到生态的升级。下一步,海尔集团将更加努力地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等示范工程,推动工业企业“上云”行动,助力“天津制造”迈向“天津智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