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创新天津大家谈 ——全域科普进行时 市科协 今晚报主办 融百业 兴万物 打造5G城市

让天津更智能 看5G如何发力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09:40

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能制造……一座城市想要更聪明,点亮百姓的智慧美好生活,就离不开可以赋能百业的5G来驱动。人人都道5G好,但这个在世界范围内尚属“摸着石头过河”的新技术,在研发、运营、应用过程中会面临怎样的问题,怎样在天津加速推动5G建设,让其促使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改变城市面貌并服务于百姓生活?这些问题,从日前举行的“5G+工业互联网”企业供需对接大会上不难找到答案。

您以为的5G,就是用手机视频时不卡顿,想看电影秒下载?5G对百姓生活的“贡献”远不止于此。来看看大会现场,由运营商、应用企业等带来的典型应用场景。“智慧医疗是5G+工业互联网最早落地的应用场景之一,在5G赋能下,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联动,实现手术机器人进行远程医疗手术。”天津电信副总经理李小军说。“空客飞机运输千千万万乘客,生产上来不得半点疏忽,5G+AI的赋能助力空客(天津)数字转型升级,带来总装效率提升、成本下降、生产管理规范、安全可追溯等诸多好处。”空客天津公司创新经理郑丽娜表示,位于国外的空客工厂在参观了解后,都要把在天津的5G应用场景“复制”过去。

5G能和越来越多行业相融,让生活更智慧,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在城市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天津一直以“踩油门”的速度推进建设,“我市通信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已累计建成5G基站2.5万个,城镇区域与应用热点区域已实现5G网络覆盖。”市工信局通信发展处副处长张博伟在会上介绍,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电信企业,已累计为企业解决疑难站址、5G基站改造施工等问题超1万个,免费开放各类公共设施超2000处。同时,天津还重点建设188个5G应用场景,海尔洗衣机、联通智慧港口、空中客车等5G项目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

“天津市5G应用供需对接平台”在会上正式启动,从及时发布政策、典型应用场景、发布供需等方面,加快5G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应用。来自天津移动、联通、电信等基础电信企业分别向参会的近90家单位、企业介绍各自在5G服务和应用方面的亮点,让企业在未来布局5G方面更能有的放矢、有迹可循。同时,天津药物研究院等率先应用5G的工业企业,也分享5G技术降本增效等利好。

通过前期线下撮合和现场对接,超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电信运营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推动5G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一步。在政企、企企交流环节,天津欢乐谷副总经理曾祖红跟记者分享智慧旅游打造方案:“我们将把5G充分运用到游乐场,投放智能机器人与游客互动,打造5G+AR实景地图,并通过大数据为游客‘画像’,分析不同年龄、性别、性格的玩家喜欢哪些项目,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吃喝玩乐的畅游体验,这些都将在今年实现。未来还在灯光、园内氛围音乐、预约排队等方面加入5G,给大家带来充满科技感的智慧出游新场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