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实施三年支持1726个项目,加速产业发展、助力“天津智造”

来源: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06 09:44

主持人: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出台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三年来,共计支持1726个项目,加速产业赋能。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位于武清开发区,是一家从事商用压缩机研发、生产、销售的外资企业。在公司生产车间,各类压缩机产品正在装配中,研发高级总监马海云说,这些产品可以用于建筑、交通、冷链物流等领域的制冷,同时实现环保减排:

(录音:比方说新型的热泵烘干专用的压缩机,我们有北方极寒地区低温热泵冬季专用压缩机,我们有新的大功率的变频压缩机。能效方面,零下35左右环境还能够供热,从节能来看,它能够节能30%以上。)

丹佛斯生产基地被誉为“全球一流制冷研发和测试中心”,不仅因为这里能生产国际领先的压缩机产品,还源于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方式。近几年,丹佛斯天津公司每年平均投入1500万元,对生产、研发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各类视觉检测、传感器、影像、自动检测设备星罗棋布,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随着本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出台,企业投入的同时,还能获得相应比例的补贴,进一步加速智能化进程。公司高级运营总监张瑞兴说:

(录音:智能制造的政府的补助资金,去年我们拿了300万,能够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数字化的应用和机器人的应用非常普遍了已经。成本前几个月我们降了10%,生产效率每年都在以两位数的提高。)

在为生产制造环节赋能的同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也在助力智能科技产业上发挥巨大作用。深之蓝水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产品包括缆控水下机器人,自主水下航行器,水下滑翔机等,主要应用于海洋科考、大坝检测、救助打捞等领域。去年,公司获得了800多万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行政总监程林毅说,这笔“真金白银”促进了公司多方面发展,深之蓝将带着最新的工业级和消费级全系列水下机器人亮相今年世界智能大会:

(录音:主要是用于研发投入,核心人才供应链的能力建设这些方面,为支持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产品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个是白鲨MixPro水下的助推器,它是第一个可以把手机带下水的助推器。另外一个是白鲨Tini水下助推器,可以挂载在其他的涉水设备包括充气浮板上,作为一个浮板的动力单元来使用;还有一个是智能防水的手机壳,这个可以轻松的实现水下的这种摄录。希望通过创新研发助力天津涉海经济领域的发展。)

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出台三年来,已安排资金52.1亿元,先后支持5批项目共计1726个,建成丹佛斯、海尔5G工厂、长荣科技等10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支持飞腾、麒麟、南大通用等一批产业龙头和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下一步,本市还将继续加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发挥政策引导鼓励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形成产业合力,进一步擦亮“天津智造”这张名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