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搭建快递业和制造业企业对接平台推动两业深度融合发展——制造业与邮政快递业产业对接工作会成功举办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4-21 10:00

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举办我市邮政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产业对接工作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谷云彪,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各邮政监管派出机构、市快递协会负责同志以及全市47家制造企业、13家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参会。

本次对接会旨在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入融合发展的意见》和《天津市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入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引导我市邮政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专项行动,推进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和邮政快递企业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制造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生产势头强劲。今年1-2月份,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当前邮政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发展,对加快制造强市建设,促进快递业蓬勃发展,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快递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业融合发展过程中要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抢抓深度融合新机遇。加快制造业与快递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必然趋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立足新格局、抢抓新机遇,在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上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发展的竞争力。二是构建深度融合新模式。鼓励制造企业与快递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共享,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共同设计供应链流程,打造个性化、定制化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三是应用深度融合新技术。加快推进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与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装备和作业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各参会企业负责人就加快制造业与快递业深度融合发展达成了共识,表示将深化在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嵌入式电子商务、入厂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快递进厂。会议现场还组建了对接微信群,将在线上线下开展常态化对接,助力我市两业深度融合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