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看得准 出手快 打法新——天津政府引导基金助力打造生物医药集群调查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10:00
在天津的“十四五”规划中,生物医药被定为加快打造“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中的“一翼”,其地位之重可想而知。而在国内几大城市的“十四五”规划中,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也都被提到战略层级,其竞争之烈不言而喻。

清明假期刚过,滨海新区好几个生物医药项目不约而同传来了好消息:瑞博生物小核酸生产基地项目公司设立,天津有济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艾斯拓康生物医药(天津)有限公司落户……其背后,都有海河产业基金的倾情助推。

开局之年,天津的政府引导基金健步跑起来。

牵手“星探”,快速出手

今年1月10日,一场低调却极具含金量的签约仪式在津举行:苏州瑞博生物将与海河凯莱英基金共同出资,在天津设立小核酸药物原料药研发及生产基地。

近年来,凭借靶向精准、疗效显著、开发周期短等优势,小核酸药物成为全球投资新风口,也是生物制药巨头兵家必争之地。瑞博生物作为该赛道炙手可热的头部企业,引得南方多个城市竞相抛去橄榄枝,最终为何花落天津?

原来,为了吸引瑞博生物这样的行业翘楚,海河产业基金未雨绸缪,早就搭好了基金+产业平台──与凯莱英医药集团携手成立了海河凯莱英生物医药专项母基金。截至目前,这只母基金陆续吸引包括瑞博生物等8个项目在津落户。通过凯莱英这个“星探”,海河产业基金也就能提前捕捉到一些生物医药创新项目的“星途”,一旦看准,就快速出手。

有多快?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该项目在海河基金内部一天之内拍板,“当天开会,当天通过”。而整个项目从构想、发起、核准、设立到出资,前后加一起也就2个月。“之前的观念里,政府引导基金办事效率很缓慢。这一次,我们的认知被颠覆了。”苏州瑞博方面说。

海河产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能抢到瑞博小核酸这样的项目,也跟他们选定的基金管理人分不开,“该管理人以超级专业、人脉丰富著称。”

这也是协同作战的成果。其间,滨海新区政府、海河基金、凯莱英三方相互联手,各种服务都很到位。因他们深知:政策凹地很容易复制,服务高地才见真章。通过本次投资,海河产业基金与凯莱英、瑞博生物等产业龙头实现深度绑定,形成了平台+企业+基金合作的新模式。

引什么,怎么引

政府引导基金引什么、怎么引,一直是各地关切焦点──谁不希望引导“发展前景好、产业价值高、技术竞争力强”的项目或产业呢,这就要求在“天时地利”给力的情况下,一要有眼光,二要有方法。

记者梳理海河产业基金引导的生物医药项目发现,其中,既有小核酸药物原料药的研发生产,也有乙肝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创新药的研制,还有新型疫苗、真菌检测、基因编辑等项目,以及新药评价与生物样品分析公司、领先的医疗器械承销公司等。其指向性非常明确,就是锻强项、补短板,打造天津生物医药创新集群。

“天津生物医药产业起步早,长期以来都是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毕马威咨询服务公司此前的调研指出,天津生物医药企业“以化药、中成药、原料药等大企业生产基地为主,细胞医学、基因工程等前沿领域发展相对较慢,且高性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较少,需大力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海河产业基金对此洞若观火。

成立4年来,该基金管理团队深耕产业研究,梳理产业链生态链,巧借投资伙伴、产业集团等多个渠道寻找优质项目。他们锁定目标就快速追求,联合拟落地区域深度营销,通过协议控制、政策吸引、订单导入等方式确保产业落地。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基管团队实时跟踪落地企业关键经营发展节点,在融资、人才、市场等方面施以援手,做企业的暖心“大白”,保证它们在渤海明珠能持续熠熠生辉。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天津政府引导基金挺拼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