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津城回响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谈制造业立市:构建新发展格局着重点在制造业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10:30

“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造性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对此,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天津力量。”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站在‘十四五’起点,我们扎实推进制造强市建设,需要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升产业链稳定性、打造未来发展竞争优势上下功夫。”

尹继辉介绍,在产业升级上,天津将积极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末,我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要达到40%,需要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这就要求必须坚持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加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让天津成为全球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在创新驱动上,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产业创新的“生命线”地位,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产业发展模式。

“关键核心技术只能借助我们的制度优势,加大研发投资与机制重塑力度,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我市制造业发展需求,加强重点技术和产品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加快从‘0到1’的突破,加速从‘1到N’的转化。”尹继辉说。

在提升产业链能级方面,天津将把产业链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抓手。目前,天津已形成信创、生物医药、动力电池等10条产业链的工作计划。下一步,要把每条产业链进一步细化实化,目标具体化、内容具体化、机制具体化,特别是要明确提出每条产业链的产值、增加值、增速,把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平台载体、产业聚集区(园区)、研发投入、政策支撑、人才支撑等各个环节理清楚、想明白、落到位,全力以赴完善产业链,做大规模,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