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滨海新区)获批第二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0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天津(滨海新区)、北京、杭州、广州、成都等五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深圳、济南-青岛3个先导区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二批先导区名单。加上去年天津(西青)成功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我市成为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双先导区的省区市。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成果应用,支撑我市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滨海新区,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和产品应用落地、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为目标,积极申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此次滨海新区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面向产业智能转型、政务服务升级和民生品质改善等切实需求,发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推动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社区等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着力建设“人工智能+信创”等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共性技术硬平台和创新服务软平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补链强链。力争到2023年,滨海新区产业生态逐步完善,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和智能创新应用策源地,成为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下一步,我们将与滨海新区加强协同,共同加快推进先导区建设各项工作,将先导区建设作为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不断挖掘机制改革“深度”,提升创新能力“高度”,加快应用落地“速度”,增进产业集聚“热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将滨海新区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典型经验、发展模式、政策体系向全市分享、向其他高技术产业推广,为我市加快构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