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引领天津高质量发展提升百姓生活质量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跑”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4 11:00

只需佩戴一个创可贴大小的电子设备,日常心率、心电、运动管理等数据便瞬时传至微信小程序;无需前往医院,“云端”即可生成心电图及三甲医院对数据的解读报告,窦性心律不齐等异常都能提示预警……如今,在家就能享受智慧医疗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科技改变生活的例子不胜枚举。而“互联网+医疗”也正是天津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去年,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异军突起,前者增加值增长4.4%,后者增加值增长4.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和3.0个百分点。工业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6.1%,逐步成为引领天津高质量发展、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

“经济发展带动市民需求升级,但传统产业面临技术相对落后、无法满足群众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等问题。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战略性新产业可以优化产业结构,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还能带动经济增长、激发消费需求、增加就业岗位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分析,特别是面对给各行各业带来冲击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战略性新产业逆势增长,助力天津经济加速回暖,其创新和发展也为百姓生活“提质增效”,因此今年天津定下了全年工业战略性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8%的目标。

战略性新产业的“强筋壮骨”,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危中寻机,独辟蹊径,发展壮大,一方面是政府部门的用心培育,以及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

让智慧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众多在战略性新产业精耕细作的科技津企所努力的方向。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天津果实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开篇提到的测试心率的家用健康监控仪器,便由这家津企自行研发。“我们把健康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不仅让健康‘可视’,还能提供疾病预防的可行性方案。”果实科技负责人祁祎楠坦言,智慧医疗在全国尚属起步阶段,需大量资金投入,也会面临意料之外的困难,“好在公司刚刚获得天津智能制造专项资金80万元的补贴,为我们的研发注入了新动能。”

“天津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产业主要包括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以天津的优势产业生物医药来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在巩固提升化学药和现代中药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培育生物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到2025年成为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转化基地。”尹继辉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坚持一手抓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大新动能底盘;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培育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工业战略性新产业再创佳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