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我市召开2021年度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工作会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09:2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抓好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2021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工作会。部分区工信部门负责同志,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代表3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300家企业350余人在线参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坡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上一年度我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情况,对2021年工作作出部署,重点对十四五时期我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工作进行谋划,厘清思路,统一思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天津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要紧紧围绕制造业立市中心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促进底盘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科技成果承接转化能力不断增进,产业创新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聚焦质量效益,强化培育一批、认定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工作机制,严格考核办法,突出调结构、提质量导向。以企业技术中心为重点,加强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出等创新指标监测,推进制造业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聚焦自主创新,着眼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整合创新资源,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原创性、突破性的重大创新成果。聚焦产业基础,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启动市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认定工作。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提升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研发服务支撑能力。聚焦成果转化,引导企业充分利用高校院所智力资源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打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桥梁,跨越实验室成果中试熟化障碍,增强企业技术中心成果承接转化的能力。五要聚焦京津冀协同,用好北京科教创新资源,发挥我市产业优势,积极汇聚区域创新要素、承接高水平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速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强化要素供给,进一步释放企业技术中心创新动能,为我市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