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产学研聚合创新助力新动能蓄势崛起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3: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产学研聚合创新,助力新动能蓄势崛起。

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天津清科环保生产的这款自主研发空气净化凝胶,每月销售已经超过五万瓶。这款产品的成功,得益于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发挥效用,作为清华天津高端院孵化的企业,基于高端院的技术储备,企业五天内完成创新研发,一周内落地转化,十天内审批拿到生产资质,立刻投入量产。市场需求和高校科研对接无延时,拼出创新成果转化的天津速度!目前,在这里,又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卡脖子技术已经完成攻关,即将落地转化。

为增强科技创新对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今年,清华天津高端院还将进一步与所在区探索“一院一园一基金”模式,打通人才、科研、资金、市场的全链条。

2020年,天津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4.03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前列。让这些创新成果更好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天津将强化高校与所在区“双主体”作用,眼下,南开、西青、津南等多个区已经行动起来,积极与辖区内高校对接,增加载体数量,提高研发水平。

一方面加紧研发,另一方面加快应用。在临港的天津市氢能产业示范区,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对接多家码头公司、物流企业,在集装箱运输、仓库传送等领域,帮助氢能产业扩展应用市场。从北京迁入的企业——新氢动力正在加紧生产组装国内第一批氢燃料动力叉车。本周,企业在产业示范区收获了超过3000万元的订单,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笔氢能叉车订单。广阔的应用前景,增加了氢能上下游企业,来津发展的信心。

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大力推进“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建设,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要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4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