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市工信局编制“天津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工业互联网 点亮未来生活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11:30

如今,当你走进4S店想挑选一款心仪的新车时会发现,汽车上“想你之所想”的设计越来越多,价格相较以往更加实惠,提车时间也大大缩短。一系列便捷服务的背后,皆因传统汽车制造被工业互联网所赋能。工业互联网把生产线上的大数据资源全部收集,通过供给侧“思维”的计算,找到降本增效、快速生产、技术升级、研发创新等方面的“捷径”,从而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实际上,这张网的作用远不止于此。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目前本市已有逾6000家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工业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编制完成并将于近期发布,越来越多“耳聪目明”的工厂研发生产出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产品,让百姓的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

对于“工业”这个词,很多人觉得它似乎与日常生活无关,但其实恰恰相反。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介绍说:“工业互联网看似很工业,但它就像一把万能钥匙,不仅让制造变智能,还可开启衣、食、住、娱等丰富的智慧场景。比如,我们说句话,智能遥控器就能自动识别并打开空调、电视;智慧冰箱不仅储存食物,还能根据收集的健康数据等,自动下单补货;晾晒衣物的阳台被赋予智慧场景后变成健身房……它能不断为生活带来智慧变革。”本文开篇提及的工业互联网,正是宜科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生产制造车间量身订制的。分布在不同车间的数千台机器人,通过“上云”“触网”,精准、高效识别上万种零件,在一条生产线上有序完成5款型号车体的混装制造。

在天津狗不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制作车间,宜科搭建工业互联网所注入的创新活力,也渗透至每一个手工捏制的包子中。馅料配比是否符合标准、工艺环节提前纠错、如何排产、以销定产……所有数据全部上云上平台后,传统手工艺也在数字化转型上“出圈”。

“天津已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信部近期公布‘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本市共有6个项目入选,宜科的汽车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位列其中。”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杨俊杰表示,除继续推动国家级、市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本市还将推动行业性或区域级平台以及企业自建企业级平台的建设,赋能百姓生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