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优化技术中心结构支撑战新产业发展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14:39

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技术创新体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围绕壮大新兴产业和做优支柱产业开展技术中心培育建设,深入挖潜做大底盘强化考核提升质量,调整优化技术中心结构,有力支撑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年,我市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日益提升,共有99家企业申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5通过认定,申报、认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在新认定企业中,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隐形冠军企业,特别是在战新产业领域,1/4企业具备升级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潜力。华为海洋国内唯一海洋通信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核心产品海底光放大器多个关键指标均为业界第一,跻身世界海缆市场前三位全球市场占有率约20%丹娜生物是全球侵袭性真菌病早期快速诊断细分领域的领先者主导产品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1国际第2位。所托瑞安国内唯一实现单目视觉感知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企业,主导产品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在商用车后装市场占据90%份额。北油电控是国内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领军企业,作为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2017年落户武清区。成为我市简化外埠高科技企业认定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政策公布以来,首家获批的外省市来津企业。

目前,我市信创产业、轨道交通、现代中药、动力电池等一些重点培育产业领域,已初步形成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支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支撑,覆盖产业全过程的创新链条。据统计,我市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高出全市工业企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出全市工业企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数量在天津市总量中占比超过40%2019年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授予企业中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占比达到66%。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我市工业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培育工作力度,加强分类指导,选树典型示范,创新政策支持,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企业技术中心不断提升创新水平,为我市战新产业发展、支柱产业升级提供创新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