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邀请金融机构专题座谈共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培育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1-15 09:34

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方案》和《第一批天津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局长尹继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局二级巡视员穆欣全主持,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等18家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及局规划发展处、财金处、工业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共计40余人参加。

会上,听取了局规划发展处《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成果汇报;工业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就“专精特新”两个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和起草背景进行了介绍;各单位主要围绕上述文件逐一进行发言,提出修改意见建议。继辉同志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进行交流,在讲话中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产业创新关键是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梯度培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工信部有关指导意见和我市“制造业立市”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促进中小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需要我们从政策、金融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二是要创新产品,精准扶持。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提供日常服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主要突出适应和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量身定制面向中小企业的产品,提供更多支持政策,降低一点门槛,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企业成本。三是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政银合作,加强沟通联络,将企业相关信息和资金需求反馈银行和金融机构,便于双方对接和快捷办理。同时,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和政策引导作用,继续发挥融资担保金融普惠性和逆周期调节功能,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促其聚集主业,提高竞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