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我市10项节能技术和装备上榜国家节能技术产品目录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17:00

为加快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0)》和《“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20)》,我市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林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1项技术和5个型号设备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0)》,4个型号产品入选《“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20)》。

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磁悬浮轴承研究的企业,主要从事磁悬浮鼓风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自主研发的离心鼓风机两次入选国家节能技术装备目录,此次申报的智能磁悬浮透平真空泵综合节能技术相比传统水环真空泵节能40%以上。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是特变电工旗下最大的干式变压器研制基地、节能智能产品研发基地、集成服务基地,生产的油浸式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干式电工钢带配电变压器、干式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的能效达到一级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天津林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专业研发、生产高效稀土永磁同步电动机,与普通电机相比节电率达到20%以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持续培育节能技术装备企业做大做强。为鼓励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利用我市智能制造资金支持政策,对入选国家“能效之星”产品目录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有3项技术和20个型号设备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11个型号产品入选“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及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典型示范作用,激发企业开展工业节能技术和装备自主研发内生动力。同时,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能效对标达标、节能诊断服务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加快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普及,推动我市工业企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工业能效持续提升,推动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