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展望“十四五” 扬帆正当时滨海新区“十四五”期间将推动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打造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2 09:24

近年来,滨海新区工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智能科技为引领,提升智能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智能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打造“技术+产业+应用+模式+空间+支撑”六位一体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推动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

近日,在天津港保税区企业龙蟠润滑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可兰素项目的首批产品正式下线,销往华北、西北、东北地区,有效缓解北方市场供需紧张。“从立项、施工到设备投产、产品下线,首批产品生产全过程仅用时8个月。”天津龙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未来将继续提升可兰素产能,重点布局工业油、工程机械用油、特种油的产品开发与生产,成为以传统润滑油液、车用尿素产业为基本盘,以锂电产业、氢能产业为新增长极,以生物科技产业为前瞻方向的科技产业集团。

据新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桓介绍,新区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发展汽车、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4大传统优势产业,前沿布局量子信息科学、先进材料、区块链、智能网联车等未来产业,加速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衔接贯通的产业生态,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速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

“‘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围绕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以串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构建生态,以主题园区打造提升空间载体,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刘桓说,首先,新区将构建以领航企业为引领、单项冠军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梯次发展格局,推动企业融通发展;其次,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围绕产业规划、园区共建、产业链构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等三地代表性产业,共同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再次,依托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着力构建开放协同、精准有效的新型集群发展促进体系,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做大做强信息安全、动力电池两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最后,建设特色主题园区,选择发展成熟、优势明显的产业,重点打造一批有主题、有灵魂的产业园区,形成“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

据了解,到2025年,新区制造业创新体系将不断完善,培育出一批全国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初步形成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的“1+3+4”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京津冀先进制造创新资源集中承载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领头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