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展望“十四五” 扬帆正当时信创产业生态加速成形目标路径进一步明确发展信创产业天津这么干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11:00

如何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国产自主可控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全力构筑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为其明确方向。近日,天津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共同承担相关任务,全力推动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

作为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举措,信创产业包含从IT底层的基础软硬件到上层应用软件全产业链的安全可控,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也是新基建加速的安全基石。天津信创已形成以高性能服务器、超级计算、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外部设备、安全软件等全产业生态,是全国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城市。

发展信创产业,天津怎么干?近日,市科技局编制的《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颁布实施,同时,市科技局还梳理了“卡脖子”技术清单和信创产业技术图谱,初步编制全国信创技术地图,推动京津信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并赴科技部、中科院及重点引育企业拜访,争取项目、大院大所、龙头企业创新资源等。

“信创产业做大做强,一方面要集聚龙头和潜力企业,一方面要创建良好的信创生态。”眼下,市工信局已完成“天津市信创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初稿,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到工信部、中科院、中国电子、中科曙光等重点部委、院所和外地企业宣传天津利好政策,以吸引更多资源落户津门,还深入在津企业,了解所需所急。“如果是企业共性要求,会考虑制定相关政策,如果是个性要求,则一企一策,逐一解决。”孙晓强说。

在创建生态方面,市工信局充分借助产业集群和行业协会的力量,让信创工委会、信创产业(人才)联盟和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中心等行业组织,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与产教融合的平台,涵养信创生态。信创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王森介绍,联盟通过承接政府部分放权赋能,积极推进新政在信创企业率先落地,例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信创人才职称申报、滨海新区高层次人才服务证等事项。同时,联盟通过海河人才沙龙、撮合对接会、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打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构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目前,联盟正在积极推动麒麟、曙光、中软卓越等企业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建天津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明年1月将为10所特软学院授牌。“届时将成立特软学院联盟,培养更多信创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天津信创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王森说。

目前,市工信局已围绕基础软件、集成电路、网络安全、应用软件、外设终端5个信创子链条,编制了全国和本市的信创产业图谱。“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起草完成,产业目标和路径进一步明确,产业生态加快形成。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天津将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从重点行业先行先试、构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壮大信创产业生态、优化信创产业空间载体、加强信创人才引进培育、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等方面,全力推进本市信创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赋能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